新華網 正文
民政部發布提示:警惕以舊衣物等廢舊物回收為名的偽慈善活動
2019-04-19 19:34: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羅爭光)民政部19日發布提示稱,近期有一些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組織或者個人,以公益慈善用途為名開展舊衣物等廢舊物品捐贈回收活動、甚至借此牟利,這些行為違反了慈善法相關規定,提示公眾注意甄別並及時舉報類似詐騙行為。

  據介紹,近期有地方民政部門和群眾反映,一些社會組織、企事業單位在不具備公開募捐資格的情況下,以公益慈善用途為名在各地開展舊衣物等廢舊物品捐贈回收活動,有的還將公眾捐贈的舊衣物銷售牟利。這種行為違反了慈善法的規定,損害了捐贈人的合法權益,影響了慈善事業的形象。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提示,與有相關資質的企業開展廢舊物品回收利用的性質不同,以公益慈善名義開展舊衣物等廢舊物品捐贈回收,屬于公開募捐活動。根據慈善法的規定,只有登記或者認定為慈善組織且取得公開募捐資格的社會組織,才能開展公開募捐活動。其他組織或者個人,不得開展公開募捐活動。不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社會組織、其他組織或者個人基于慈善目的,可以與具有公開募捐資格的慈善組織合作,由該慈善組織開展公開募捐並管理募得款物。

  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提醒,社會公眾參加慈善募捐活動之前,可先核實活動舉辦方的合法身份和是否具有公開募捐資格。通過全國慈善資訊公開平臺“慈善中國”,可以查詢其是否屬于具備公開募捐資格的社會組織。發現不具備公開募捐資格卻開展公開募捐活動的,可以向當地民政部門舉報,也可通過“中國社會組織公共服務平臺”或者“中國社會組織動態”微信公眾號投訴舉報。發現假借慈善名義或者假冒慈善組織騙取財産的,可以向公安機關舉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9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