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天然林資源連續增長
2019-04-19 19:35: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胡璐)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天然林保護工程管理辦公室巡視員文海忠19日説,我國天然林資源連續保持恢復性增長,天然林蓄積已從20年前的90.73億立方米增加到136.71億立方米。

  文海忠是在國家林業和草原局19日舉辦的第二季度新聞通氣會上做出上述表示的。

  他介紹,我國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促進了天然林資源連續保持恢復性增長。天然林保護工程一期累計少砍木材2.2億立方米,森林面積凈增1.5億畝,森林蓄積凈增7.25億立方米,工程二期分步驟停止了天然林商業性採伐,每年減少木材生産約3400萬立方米。

  “天然林保護工程的實施,也為維護生態安全和生物多樣性發揮了基礎保障作用。”文海忠説。

  據監測,2012年至2016年東北、內蒙古重點國有林區生態效益總價值增加了6366.5億元;青海三江源地區近10年來水資源總量增加80億立方米。據河南省花園口水文站監測,黃河含沙量2016年比2000年減少了90%。

  黨中央、國務院1998年作出了在長江上游、黃河上中遊地區以及東北、內蒙古等重點國有林區實施天然林資源保護工程的重大戰略決策。這項工程的基本任務是保護天然林,加快退化天然林修復,促進林區民生改善。它從1998年試點起步,2000年到2010年完成了第一期建設任務,目前正在進行的第二期實施期限是從2011年到2020年。

圖表:我國天然林資源連續增長 新華社發 邊紀紅 制圖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390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