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青山護碧水——安徽和縣打造美麗長江岸線見聞
2019-04-19 18:0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4月19日電 題:守青山護碧水——安徽和縣打造美麗長江岸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王菲

  “變化太大了。以前村邊的造船廠噪音大,村裏垃圾沒人清運,一到夏天蒼蠅蚊子到處飛……現在則是水清岸綠景色美。” 眼看著長江生態環境的改善,自小生活在江邊的安徽和縣針魚村村民張悠地打心眼裏高興。

  近年安徽省持續開展生態復綠增綠,改善長江流域生態環境,沿江長江岸線1公里范圍內綠化提升面積累計已超萬畝。

  4月中旬,記者來到安徽和縣,見到寬闊的江面波光瀲艷,江堤內外草木蔥蘢。拆除非法碼頭、復綠造林、長江岸線村莊整治……經過長江岸線生態環境的綜合治理,千年古縣和縣重現“天門中斷楚江開,碧水東流至此回”的詩中美景。

  走進針魚村,只見道路整潔垂柳依依。村民告訴記者,現在垃圾每天都有專業公司清運。今年長江沿線開展村莊環境治理,針魚村對村裏的水係進行清淤整治,種上蓮藕凈化水質,現在池塘裏的水清了,魚蝦也回來了。

  記者在緊鄰江邊的針魚村村口看到,長江大堤內側大片新栽的柳樹在陽光下吐綠抽枝,上百畝柳樹已基本成林。

  “種樹的地方原來有金付、安順兩個造船廠,去年年底縣裏開展長江岸線綜合治理攻堅行動,縣內4家造船廠拆除了3家。”歷陽鎮宣傳統戰委員張永平告訴記者。

  拆除的不只是造船廠。為了長江水常清岸常綠,和縣還拆了江邊21家非法碼頭、查封22家“散亂污”企業、拆除畜禽養殖場209家、復綠造林520多畝。

  記者驅車沿長江大堤從歷陽鎮金河社區駛向烏江鎮,沿途處處可見新栽的紅葉石楠、柳樹、紫薇生機盎然,在大堤兩側形成綠色生態屏障。

  位于烏江鎮的龍港船舶是和縣長江岸線綜合治理中唯一保留下來的造船廠,按照整改要求,這個船廠投入近600萬元修建專業的危廢庫、固廢庫等環保設施並已投入使用。

  龍港船舶的負責人守其龍説,整治前長江岸線各種散亂污企業不但污染了長江生態,也造成了市場的無序競爭。長江岸線的生態治理雖然暫時要付出一定的成本,但從長遠來看,只有堅持生態優先,才能實現良性可持續發展。

  將近中午,記者在烏江鎮生態巡邏點遇到剛從大堤巡邏回來的生態巡邏員徐海。

  “我們這個巡邏點有四個生態巡邏員,負責十幾公里沿江責任段,巡邏每天從早上8點到晚上10點,防止傾倒垃圾、偷排污水、秸稈焚燒等破壞長江生態的現象。”

  目前,和縣在沿江的各個鄉鎮都設置了生態巡邏點和生態巡防員,劃分監管區域並責任到人,形成網格化的長效管理機制,大堤上還安裝了十幾個攝像頭進行全天候監控。

  地處長江衝積平原的和縣境內水網縱橫,土壤肥沃,是長江中下遊地區的“菜園子”。

  為了不讓一滴污水流進長江,和縣強化控源截污,減少化肥農藥使用,引導農民用生物有機肥替代農藥化肥,推廣高效栽培技術,減少了80%的農藥化肥用量,現在這裏已成為全國無公害蔬菜生産基地和全國出口蔬菜示范區,年産各類蔬菜110萬噸,産值達21億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90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