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念好”庭院“辣經” 助力脫貧攻堅
2019-04-19 16:5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哈爾濱4月19日電 題:“念好”庭院“辣經” 助力脫貧攻堅

  新華社記者王建

  天還沒完全亮,黑龍江省樺川縣悅來鎮蘇蘇村永發屯的管秀榮把自家院子的小白菜裝上三輪車,趕往3公里外的縣城早市。在院子裏,小蔥苗和辣椒苗已經綠油油一片,大蒜前幾天剛種在地裏。

  過去,永發屯因種植蔥、辣椒、黃煙,被當地稱為“三辣屯”。記者在蘇蘇村永發屯蹲點調研發現,如今黃煙改種了大蒜等其他農産品,不少村民發揮離縣城近的優勢,利用房前屋後的庭院發展起新“三辣經濟”,成為一些貧困戶脫貧增收的重要途徑。

  64歲的管秀榮前幾年患了一場大病,欠下了不少外債,老伴也常年有病,成為因病致貧的建檔立卡貧困戶。管秀榮家房前房後的庭院共1.2畝地,去年種了小蔥、辣椒、大蒜、芹菜等,共掙了4000多元。今年她用大棚種了小白菜,再過幾天就可以栽小蔥、辣椒等。“我們年齡大了,經營點小院子,也能換不少錢,成為增收的重要來源。”管秀榮説。

  在樺川縣一些農村流傳著這麼一句話:“庭院經濟別小看,一畝能頂十畝錢。”2017年永發屯黨員鄒鳳龍創辦了不怕辣十畝田家庭農場。除了自家的兩個院子外,他還承包了4個院子。去年鄒鳳龍種了5畝小蔥,5月中旬賣完後種辣椒,另外還種了5畝毛蔥,賣完種白菜、大蒜。“實現了一年兩茬,去年保守説掙了10萬元。”鄒鳳龍説。

  不怕辣十畝田家庭農場還帶動了永發屯4戶貧困戶。鄒鳳龍向這4戶貧困戶提供種子、技術,幫著銷售,帶動他們發展庭院經濟,每戶還從這個家庭農場額外獲得收益1000元。

  中國農業發展銀行黑龍江省分行駐蘇蘇村扶貧工作隊隊長呂維彬説,今後要利用永發屯俗稱“三辣屯”的優勢,積極引導村民種植大蔥、大蒜和辣椒等,讓“三辣”庭院經濟成為更多貧困戶脫貧增收的來源。

  天氣逐漸轉暖,行走在樺川縣一些農村,不少村民正在房前屋後松土、扣棚,栽種蔬菜,永發屯只是樺川縣發展庭院經濟助力脫貧的一個縮影。樺川縣農業農村局局長孫立新説,全縣105個行政村積極發展庭院經濟,種植的蔬菜、散養的畜禽受到城裏人青睞,庭院經濟已經成為增加農民收入、助推脫貧攻堅的重要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90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