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內蒙古興安盟巴彥敖包嘎查民族團結見聞
2019-04-19 15:21: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內蒙古興安盟巴彥敖包嘎查民族團結見聞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1)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內蒙古興安盟巴彥敖包嘎查民族團結見聞

  4月17日,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敖包嘎查的村民在鄉村文化廣場跳安代舞。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19日電 題: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內蒙古興安盟巴彥敖包嘎查民族團結見聞

  新華社記者 王靖

  在巍巍大興安嶺腳下,有一座遠近聞名的“明星”小村莊,她就是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敖包嘎查。

  小村擁有“全國文明村鎮”“興安盟民族團結示范村”等稱號。多年來,生活在這裏各族村民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寫下民族團結感人篇章。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2)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內蒙古興安盟巴彥敖包嘎查民族團結見聞

  4月17日,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敖包嘎查的傣族媳婦楊麗(左)和婆婆一起做晚飯。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文化廣場:共同的舞臺、“客廳”

  清晨,66歲的漢族大嬸王淑春穿上紅色蒙古袍,扎起藍色條紋的腰帶,在歡快的四胡音樂裏,在文化廣場和20多位村民跳起安代舞。

  “別看我是漢族,我能跳五六支蒙古舞呢。”王大嬸説。在巴彥敖包嘎查,婦女們每天聚在文化廣場,漢族教蒙古族扭秧歌,蒙古族教漢族跳安代舞,有時候跳到天黑才作罷。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5)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內蒙古興安盟巴彥敖包嘎查民族團結見聞

  4月17日,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敖包嘎查的村民在進行籃球比賽。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巴彥敖包嘎查現有人口1031人,來自漢族、蒙古族、俄羅斯族、滿族、傣族5個民族,是多民族聚集村。在嘎查,最熱鬧的地方當屬約1000平方米的文化廣場,這是各族村民開展文化節、趣味運動會等活動的最主要場所,是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大“客廳”。記者了解,村裏的文體活動組織得井井有條,人人參與,沒有一個人受冷落。

  嘎查黨支部書記張軍説:“我們從來沒有把廣場當作花架子,而是充分發揮它的聚合作用。”他講述,建廣場時,本可以掏錢請人來建,但村委卻組織所有村民共同建設,各民族為“大家庭”出力、人人為“自家事兒”獻計,增進了民族間的了解和感情。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3)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內蒙古興安盟巴彥敖包嘎查民族團結見聞

  這是4月17日無人機拍攝的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敖包嘎查的村民在跳安代舞。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結親成家:“不看民族只看人”

  多年前,當來自貴州的傣族姑娘楊麗決定嫁給嘎查蒙古族小夥張景時,她的父母擔心女兒不習慣。記者來到楊麗家採訪看到,他們一家住在100多平方米的大房子裏,其樂融融。

  “我老公很能幹,一人種110畝玉米,一年收入10萬元。”楊麗臉上洋溢著幸福。婆婆也對這位賢惠的傣族媳婦讚不絕口。天氣轉暖,楊麗正張羅著在嘎查開一家南方菜館,丈夫十分支援:“媳婦做的飯好吃得很,這事肯定成。”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6)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內蒙古興安盟巴彥敖包嘎查民族團結見聞

  4月17日,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敖包嘎查的村民在鄉村文化廣場跳扇子舞。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在巴彥敖包嘎查,多民族家庭超過一半。嘎查婦聯主任包杏慧介紹:“現在村裏的小夥、姑娘談婚論嫁不看民族只看人,人品好其他都不是問題。”

  張軍的父親是蒙古族,母親是漢族。張軍娶的也是漢族媳婦。他説,各民族長期共同生活,大家生産生活習慣越來越相近,共同點越來越多;性情上的微小差異,利于雙方互補借鑒。

(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圖文互動)(4)情同一家,守望相助,共奔小康——內蒙古興安盟巴彥敖包嘎查民族團結見聞

  這是4月17日無人機拍攝的內蒙古興安盟科爾沁右翼中旗巴彥敖包嘎查風貌。新華社記者 彭源 攝

  守望相助 共奔小康

  這些年,借助優越的自然景觀,嘎查出資建設了集餐飲、住宿、旅遊為一體的生態度假村。

  漢族唐萬紅賣冰激淩,蒙古族玉榮開蒙古火鍋店……生態度假村吸收了百余名各族村民就業,貧困戶增收明顯。60歲的寶萬福是蒙古族,因體弱多病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他將3萬元産業扶貧資金入股生態度假村,每年分紅4380元。此外,他還在度假村打掃衛生,旅遊旺季每天收入150元。“現在村裏幫了一大把,只要自己勤勞,就能賺錢。”

  2018年度假村接待遊客超過30萬人次,嘎查集體經濟收入達200多萬元。嘎查將這筆收入用于産業滾動發展和全村公益事業,為村民繳納醫保,為嘎查耕地交付水電費,給予大學生獎勵,扶助老弱病殘村民……20歲的蒙古族青年包青龍患有軟骨病,2016年父親去世後無依無靠,被收養住進村委宿舍後,身體情況大為好轉,包青龍心裏充滿感激。

  “我們嘎查的發展變化,全靠各族村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起使。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道路上,我們也絕不會讓任何一個民族、任何一個人掉隊。”張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