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海子裏的牧羊人見證中國最長內陸河生態變遷
2019-04-19 15:0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19日電 題:海子裏的牧羊人見證中國最長內陸河生態變遷

  新華社記者張曉龍、李志浩、阿曼

(圖文互動)(1)海子裏的牧羊人見證中國最長內陸河生態變遷

  艾合買提·阿不拉家方圓30公里內,遍布著大大小小10多個湖泊(3月2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阿曼 攝

  別人都在大草原上放牧,艾合買提·阿不拉卻把羊趕進了海子。

  在廣袤的內陸地區,人們喜歡把湖泊一樣的水域叫海子。按照這種稱呼,艾合買提·阿不拉家方圓30公里內,遍布著大大小小10多個海子。

  海子裏的水來自中國最長的內陸河塔裏木河。艾合買提·阿不拉放牧的地方在塔裏木河下遊一處草場。

  隨著塔裏木河流域人口增加,農田等人工綠洲不斷擴大,人對水資源需求量越來越大。到20世紀70年代,塔裏木河下遊400多公里的河道已經幹涸,植被枯萎,綠洲萎縮,河道東西兩側的沙漠即將“握手”。

  今年38歲的艾合買提·阿不拉,出生在塔裏木河下遊一個叫英蘇的村子,那裏緊挨著河岸。童年的他沒見過河水,只記得板結龜裂的老河道被流沙一點點掩埋。

(圖文互動)(2)海子裏的牧羊人見證中國最長內陸河生態變遷

  艾合買提·阿不拉與他的摩托合影,身後是用蘆葦做成的羊圈(3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李志浩 攝

  英蘇村民大多放牧,羊和人都要吃水。人們被迫趕著羊群,往北面的塔裏木河上游找水。艾合買提·阿不拉上小學時,他的家搬到了北邊200公里外。“沒有水,哪有魚?我從小就沒有吃過魚,也沒見爺爺爸爸捕過魚。”艾合買提·阿不拉説。

(圖文互動)(4)海子裏的牧羊人見證中國最長內陸河生態變遷

  艾合買提·阿不拉家方圓30公里內,遍布著大大小小10多個湖泊(3月24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阿曼 攝

  塔裏木河下遊生態問題引發了政府的高度重視。從2000年起,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政府開始向塔裏木河下遊實施應急調水。一年後,國務院批準啟動耗資107億元的塔裏木河流域近期綜合治理項目,加快全流域節水、退耕、河道整治、堤防建設以及水資源統一管理。

  從那時起,艾合買提·阿不拉見證著塔裏木河河道裏的水量不斷增多,直到它漫溢而出。幹枯衰退的原始胡楊林重煥生機,向綠洲進逼的流動沙漠停下了腳步。

(圖文互動)(3)海子裏的牧羊人見證中國最長內陸河生態變遷

  艾合買提·阿不拉與他的狗在塔裏木河下遊的草場穿行,這裏原本是一片荒漠(3月24日攝)。 新華社記者 張曉龍 攝

  3年前,艾合買提·阿不拉趕著300多只羊來到這片草場放牧。

  風吹草低,海子環繞。艾合買提·阿不拉説:“這海子裏草魚、鯉魚多得很,我得學著像祖先那樣去生活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海子裏的牧羊人見證中國最長內陸河生態變遷-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89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