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楊子榮:甘灑熱血寫春秋
2019-04-19 14:53: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楊子榮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濟南4月19日電(記者 滕軍偉)一部小説讓他家喻戶曉,一出京劇使其名揚四海。從參軍到犧牲,楊子榮用短短520天,譜寫出一部燦若流星的英雄史詩。

  楊子榮,大名楊宗貴,字子榮,1917年3月3日出生在山東煙臺牟平嵎岬河村的一戶貧苦人家。13歲時隨父母闖關東,來到安東(今丹東)一帶。父親病死他鄉之後,楊子榮只身一人四處謀生,先後在鴨綠江上當船工,在鞍山、遼陽一帶當礦工,因此對東北的三教九流、風俗人情、行幫黑話等都有所了解。這些生活經歷,為他在後來剿匪鬥爭中的偵察行動提供了很大幫助。1943年春,因反抗日本工頭的壓迫,他被迫跑回山東老家。

  1945年9月,楊子榮參加八路軍,任膠東軍區海軍支隊第5中隊炊事班炊事員。同年10月,隨部隊開赴東北,被編入牡丹江軍區第2團第7連。1946年1月,加入中國共産黨。3月,任第7連第1班班長。不久,牡丹江軍區展開剿匪行動。在這次行動中,楊子榮只身闖入土匪盤踞的杏樹底村,與匪首巧妙周旋,不費一槍一彈使土匪400余人投降,繳獲機槍10挺、火炮3門、擲彈筒8具、長短槍300余支和大批彈藥。由于在戰鬥中的突出表現,他榮立特等功,並被團裏評為戰鬥英雄。不久調到團部任偵察班班長,後提升為偵察排排長。

  1947年1月下旬,團部得到匪首“座山雕”在海林縣境內活動的線索。“座山雕”本名張樂山,15歲落草為寇,18歲當上匪首,老謀深算,詭計多端。東北民主聯軍進駐牡丹江地區後,對這股土匪進行了多次圍剿,消滅了大部人馬,“座山雕”身邊僅剩二三十個親信。楊子榮自告奮勇,帶領5名戰士化裝成土匪吳三虎的殘部前去偵察。他們到達夾皮溝附近的密林後,巧妙地與“座山雕”的坐探接觸,經過用黑話聯絡,取得了土匪的信任,打入匪穴。2月7日,一舉將“座山雕”及其聯絡部長劉兆成、秘書官李義堂等25個土匪全部活捉,創造了剿匪戰鬥中以少勝多的模范戰例。

  2月23日,在追剿丁煥章、鄭三炮等匪首的戰鬥中,楊子榮衝在最前面,由于他的槍栓被嚴寒凍住而未能打響,被土匪的子彈擊中胸部,英勇犧牲,時年30歲。

  為表彰楊子榮的英雄事跡,東北軍區司令部授予他“特級偵察英雄”光榮稱號,其生前所在排被命名為“楊子榮排”。

  英雄雖逝,英魂永駐。如今,在英雄長眠的黑龍江省海林市和老家山東省煙臺市牟平區都建有楊子榮紀念館,激勵廣大幹部群眾繼承革命傳統,發揚英雄精神,爭做時代先鋒。

  楊子榮精神研究會會長王錦遠説:“楊子榮走進了紀念碑和雕像群,走進了戲劇和電影,走進了教材和課堂,英雄的精神代代相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89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