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網事·感動2019”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2019-04-19 10:16: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9日電(記者陳澤國 楊文)“中國網事·感動2019”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評選結果19日揭曉。獲獎者來自不同地區,從事著不同職業,卻都用愛與善書寫著平凡人的不平凡故事。

  “爬行種樹的無腿老兵”馬三小——在太行山深處的河北省井陘縣馬峪村,他背著鎬頭、鐵鍬等種樹工具,雙手撐地,用膝蓋帶動身子往山上爬。馬三小是一名退伍軍人,因患脈管炎雙腿先後被截肢,18年來,在當地政府、愛心企業和志願者的幫助下,已種樹17000多棵。

  “一元村醫”吳光潮——一元錢可以做什麼?在浙江建德市乾潭鎮梅塘村衛生室,一枚小小的一元硬幣既是診療費,還是藥費、輸液費、針灸費、包扎費……73歲的村醫吳光潮在這間鄉村衛生室堅守了五十多年,“一元看病”的老規矩從1983年起延續至今。

  “貢嘎山衛士”李降措——面對遇險驢友,他在風雪中背著遇難者遺體徒步下山;面對異鄉遊客,他與他們結為了莫逆之交;面對持槍歹徒,他毫不畏懼讓嫌疑人敗下陣來。李降措6年如一日維護著“蜀山之王”貢嘎山腳下小村莊的安定,贏得了遊客、牧民和警隊同事的廣泛讚譽。

  “唯願愛如蒲公英 ”趙永久——58歲的他已經走了三十年的慈善路。三十年間,生活的窘迫沒能擋住他的愛心,他堅持每月拿出收入的三分之一做慈善,資助近四十名貧困學子。

  “了不起的商人”趙媛和她的供貨商——身患類風濕性關節炎無法正常行走,2018年,趙媛在湖南長沙開了一家以售賣農副産品為主的商店,商店的50多個供貨商大部分也是身患殘疾的農民。她希望匯集越來越多的社會力量,幫助殘障人群搭建起銷售渠道,讓更多殘友找到事做,生活得更有尊嚴。

  “幫離家72年的烈士‘回家’”孫祝安——投遞業務檢查管理人員孫祝安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老黨員。當看到一封寄件地址不存在、收件人為一位烈士的信件後,他立即發出了“英雄埋骨他鄉,今天請烈士回家!幫忙轉發,功德無量!”的求助帖,一場網絡尋人“接力賽”迅速席卷全城,最終幫助離家72年的烈士“回家”。

  “堅守贛南深山村小44年的教師父子”羅光祥、羅偉——父親退休、兒子接班。60歲的羅光祥曾經是江西省贛州市南康區寨坑村紅衛組教學點的原校長,他在這個崗位上工作43年,2018年退休時,他説服了同為小學教師的兒子羅偉來寨坑村接他的班。學校也從一個不通水電的土坯房,逐漸成為設施完善的村級小學。

  “最美獻血志願者”李瑞——1995年出生的李瑞,是天津醫科大學臨床醫學院的一名大四學生,10年前醫生獻血搶救回了她父親的生命,讓她堅定了學醫的信念。在醫學院,李瑞更加懂得了血液庫存的意義,2016年底,她鼓起勇氣第一次獻血,如今,她已經拿到了29張獻血證。

  “群眾的110”吳海榮——作為貴州省晴隆縣公安局大廠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吳海榮在基層工作了幾十年,群眾報警會直接打他手機,他處理過各種各樣的案件和矛盾糾紛,多次抓捕犯罪嫌疑人。黝黑的皮膚和子彈在臉上留下的傷疤,是工作留給吳海榮的“紀念”。

  “青春接力二十載”復旦大學支教團——1999年至今,復旦大學研究生支教團的224名隊員先後赴寧夏固原市西吉縣的9所鄉鎮中學支教,20年來從未間斷,教過的學生超過萬余名。這場青春接力的意義已經不僅在于幫助山區學生學習知識、提升應試能力,更在于改變他們的理念,推動這片大山走出落後與貧困。

  “中國網事·網絡感動人物評選活動”由新華社發起,新華網、新華社“中國網事”欄目承辦,自2010年起已成功舉辦九屆,今年進入第十年。該活動是國內首個以基層普通百姓為報道和評選對象,由新華社記者走訪基層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機構推薦候選人,發動網民通過新媒體方式進行線上、線下評選並進行年度頒獎典禮的公益品牌活動。

  如一抹暖陽,似一脈馨香——“中國網事·感動2019”一季度網絡感動人物群像掃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西寧街頭石墩變身動漫人物 呆萌可愛
北海銀灘遊人多
北海銀灘遊人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88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