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老北京”與新時代的相逢——“感悟70年,追夢新時代”之二
2019-04-18 21:00: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 題:“老北京”與新時代的相逢——“感悟70年,追夢新時代”之二

  辛識平

  這是從歷史深處走來的北京前門:數百年歷史的三裏河穿巷而過,墻皮斑駁的古老建築靜靜矗立,老旅店變身錢幣博物館,老式的榆木門輕掩,爬山虎、柿子樹、金魚缸,都是舊日模樣……

  “老北京新氣象,老胡同新生活。”從西打磨廠街到三裏河,老城保護的一係列舉措,讓“老北京”與新時代在這裏相逢。

  帶著老虎窗的古老建築和刻有“靛青顏料”的老顏料鋪,倣佛凝固了時光。一個城市的歷史文化遺跡,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新中國成立70年來,經歷了一番探索與曲折,人們逐漸形成一個共識:對于老城,最好的保護方式是在傳承中發展。

  如何傳承?留住一座城的鄉愁和記憶,保護好老城的文化底蘊——不是要新建一個北京,而是讓人們感受到原有的老北京氣息,這是北京老城保護的理念轉變。

  如何發展?將現代生活引入老胡同;加強文物建築、名人故居、會館、四合院等的保護利用;留住原住民,吸引年輕人——讓歷史文化在老城保護中活起來,讓民生在老城保護中得到提升和改善。

  “以前胡同裏都是黃泥路,一下雨濺一身泥。”老住戶丁淑鳳比劃著整治前的環境。今日的前門東區,小橋流水石板路,遊魚蓮蓬草茵茵,水鄉的靈秀融入京味的厚重,破舊的胡同平房也都修葺一新。老城保護,彰顯著以人為本的理念。通過保護風貌、改善民生、發展産業,不僅為歷史文化遺産注入新活力,也讓一方百姓安居樂業。有人文厚度,也有宜居溫度,才是美好的家園。

  前門草廠四條29號院,紅柱、青磚、灰瓦,散發著濃鬱的老北京氣息,大門左墻上,安裝著一個智能“刷臉機”——歷史與現代,如此和諧地融為一體,古都正煥發著新的生機……

相關稿件:

辛識平:“趕考”永遠在路上——“感悟70年,追夢新時代”之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5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