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我國食品工業已進入以“安全與健康”為導向的深度轉型期
2019-04-18 18:56: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8日電(記者溫競華)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18日説,目前,我國食品工業已進入以“安全與健康”為導向的深度轉型期,結構性轉型正以食品企業減少、行業價值提升的形式顯效。

  孟素荷在“2019年國際食品安全與健康大會”上給出以下數據:2018年全國規模以上食品企業40793家,較上年大規模減少2037家,完成主營業務收入8.1萬億元,增速為5.3%,低于上年水準。但食品工業利潤增速10.8%,利潤增速高于産值增速5.5個百分點。

  與此同時,諸多新的食品品類和銷售業態,如酵素等新興植物源食品、具有獨特中國風格的功能食品、需求旺盛的老年食品,以及佔全國食品市場銷售額30%以上的網絡銷售食品等,已快速發展成體量龐大的食品工業新增經濟板塊。

  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副理事長孫寶國也在會上提出了相同觀點,他認為,我國食品工業的中低速發展趨勢還會延續下去。但同時,我國的餐飲業最近三年增長的速度都在10%以上,高速增長態勢至少還將維持五年。為餐飲業配套應該是未來我國食品工業的重要任務之一。

  孫寶國呼吁,實施營養健康食品戰略,強化食品安全與營養健康評估基礎研究和數據庫建設,堅持營養指導消費、消費引導生産,推進食品、營養、健康協調發展。依靠科技創新,引領並支撐中國食品産業向營養與健康化方向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4385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