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劉胡蘭:生的偉大,死的光榮
2019-04-18 10:3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劉胡蘭畫像。 新華社發

  新華社太原4月18日電(記者王菲菲)走進位于山西省文水縣的劉胡蘭紀念館,廣場紀念碑上“生的偉大,死的光榮”8個大字熠熠生輝。劉胡蘭烈士墓掩映在紀念館後蒼松翠柏間,墓前矗立著8米高的漢白玉劉胡蘭雕像。每年都有大量的幹部群眾前來參觀瞻仰。

  劉胡蘭,女,1932年出生在山西省文水縣雲周西村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小小年紀,便對黑暗的舊社會産生了強烈的不滿。全國抗戰爆發後,中國共産黨領導山西人民開展救亡運動,文水縣也成立了抗日民主政府。從此,劉胡蘭開始逐步接觸革命道理,懂得了一個人怎樣才能活得有價值、死得有意義。

  劉胡蘭積極參加村裏的抗日兒童團,和小夥伴一起為八路軍站崗、放哨、送情報。有一次,八路軍包圍了敵軍一個團,縣婦女部長奉命組織民兵擔架隊支援前線。劉胡蘭和幾名婦女也要支前。部隊首長勸她們:“前面正在打仗,很危險。”劉胡蘭果敢地回答:“戰士們都不怕,我們是女民兵,也不怕。”她們在前線表現得十分勇敢,不但為傷員包扎傷口,還幫助戰士們運送彈藥,一直忙到天黑,戰鬥結束才撤回來。這時的劉胡蘭才13歲。

  抗日戰爭勝利後,國民黨閻錫山部隊佔領了文水縣城,解放區軍民被迫拿起武器,保衛勝利果實。1945年11月,劉胡蘭參加縣黨組織舉辦的婦女訓練班。40多天的學習,使她懂得了許多革命道理,階級覺悟有了進一步提高。回村後,她擔任雲周西村婦救會秘書。與黨員一起發動群眾鬥地主、送公糧、做軍鞋,還動員青年報名參軍。劉胡蘭在鬥爭中得到了進一步的鍛煉成長,于1946年6月被批準為中共候補黨員。這一年,她才14歲。

  1947年1月12日,劉胡蘭被國民黨軍和地主武裝抓捕。在敵人威脅面前,她堅貞不屈,大義凜然地説:“怕死不當共産黨!”敵人沒有辦法,將同時被捕的6位革命群眾當場鍘死。但她毫不畏懼,從容地躺在鍘刀下。她以短暫的青春年華,譜寫出永生的詩篇,以不朽的精神,矗立起生命的宣言。

  1947年3月下旬,毛澤東帶領中共中央機關轉戰陜北途中,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縱隊司令員任弼時向他匯報了劉胡蘭英勇就義的事跡,毛澤東問:“她是黨員嗎?”任弼時説:“是個優秀的共産黨員,才15歲。”毛澤東深受感動,揮筆寫下了“生的偉大,死的光榮”8個大字。

  劉胡蘭的事跡不斷激勵著後人。劉胡蘭紀念館原副館長陳湘平告訴記者,從1957年紀念館建成以來,共接待國內參觀者1300多萬人次,11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友好人士4000余人次。近年來,除了單位組織的團隊外,自發來參觀的群眾越來越多。在今年清明節期間,紀念館就接待了散客5萬余人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趕制“姊妹飯” 喜迎姊妹節
春到紐約
春到紐約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絲綢服裝展在莫斯科開幕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校園裏的“森林音樂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38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