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今年北京高考一二本合並 5.9萬人報名
2019-04-18 08:09: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北京市招生考試委員會2019年第一次會議召開。記者獲悉,北京今年高考報名人數59209人,其中,統考考生54065人,單考考生5144人。今年,北京繼續實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在京參加高職招生考試政策,共548人提出申請,經審核,符合條件並參加高考報名373人。

  今年開始,北京市將實施本科普通批次合並改革,本科一批與本科二批將合並為本科普通批,設置16所平行志願高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考生填報志願時須注明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

  焦點1

  報考人數較去年減少近四千人

  新京報記者獲悉,北京今年高考報名人數59209人。記者梳理髮現,今年是繼2018年高考報名人數在十年間首次回升後,高考報考人數再次下降。

  近十年間,高考報名人數一直呈下降趨勢。從2007年的12.5萬人逐步遞減,2008年11.8萬人,2009年10.1萬人,2010年8.1萬人,2011年7.6萬人,2012年7.3萬人,2013年72736人,2014年70517人,2015年6.7萬人,2016年6.12萬人,2017年6.06萬人,2018年達到6.3萬人,是連續多年下降後首次回升。今年,報名人數再次下降,相比去年減少近四千人。

  焦點2 本科普通批設16所平行志願高校

  據了解,今年是北京市試行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今年開始,北京市將實施本科普通批次合並改革,本科一批與本科二批將合並為本科普通批,設置16所平行志願高校,每個志願高校設置6個志願專業,考生填報志願時須注明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

  據北京市教育考試院透露,目前,相關部門正抓緊研究制定關于高考報名、考務管理、評分、錄取等關鍵環節如何落實改革方案的具體實施辦法,以及與其相適應的資訊管理係統研究設計,有關內容將適時向社會公布。

  據悉,早在2017年,北京市啟動錄取批次改革,先期已將本科二批、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從實施情況看,總體較為平穩。

  市教委表示,院校數量和志願數的增多擴大了考生的選擇范圍和空間,同時有利于引導高校注重內涵發展,發揮自身優勢、提高辦學品質和競爭力。在此基礎上,今年,本科一批與本科二批合並為本科普通批。

  焦點3 藝術類招生實行分段錄取

  今年,本市將實施藝術類招生志願設置和錄取改革。和往年政策相比,共有三個變化:藝術類招生實行分段錄取;美術類院校(專業)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實施平行志願投檔錄取;藝術類本、專科批次的錄取仍然分別和本、專科提前批錄取同期進行,提前批次中的藝術類和普通類不能兼報。

  統考藝術類志願設置為兩個批次,即藝術類本科批和藝術類高職(專科)批。藝術類本科批A段為教育部批準的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及參照獨立設置本科藝術院校招生辦法執行的院校(專業),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和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藝術類本科批B段為除A段以外,美術類使用美術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以及非美術類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其中,美術類院校(專業)採用平行志願,設置8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和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非美術類院校(專業)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和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藝術類本科批C段為除藝術類本科批A段以外,美術類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的院校(專業)。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和是否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在藝術類高職(專科)批錄取的院校中,美術類專業使用統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採用平行志願,設置10個“專業+院校”志願。非美術類院校(專業)使用校考成績作為專業成績錄取,採用順序志願,設置2所院校志願,每所院校設置6個專業,不設服從院校內專業調劑選項。

  ■ 延展

  招生錄取繼續嚴管

  今年,北京將實施高校招生“陽光工程”。嚴格執行國家招生政策規定,嚴格遵守“六不準”、“十嚴禁”、“30個不得”和“八項基本要求”等招生工作紀律要求和招生工作禁令。同時,落實市、區、高校、中學四級資訊公開制度,落實招生資訊“十公開”要求。

  在招生過程中,嚴格計劃管理,嚴格執行照顧加分政策,嚴把特殊類型招生資格。北京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表示,堅決杜絕各種形式的“跳錄”、“點招”、降低標準違規錄取等現象的發生,加大招生違規處理力度,對報名、考試、錄取等嚴格管理。

  招生各環節出現違法違規行為的以及公職人員違規違紀的,依法依規追究當事人及相關人員責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法律責任。

  記者了解到,6月17日,北京教育考試院網站將舉辦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本科部分)網上咨詢活動,屆時,在京普通高校招生辦,市、區高招辦將線上回答考生及家長關心的問題。6月28日,將舉辦北京市2019年普通高校招生(專科部分)網上咨詢活動。(記者 方怡君)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8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