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青海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培育新型職業農牧民7萬多人
2019-04-17 15:2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寧4月17日電 題:青海為鄉村振興注入活力 培育新型職業農牧民7萬多人

  新華社記者駱曉飛

  柳吐新翠、梨綻芳華,青藏高原的春天來了。頂著強紫外線,40多歲的祁芬香帶著合作社的幾名工人在櫻桃園剪枝。

  “3年的樹了,去年就已挂果了,今年管理得好,估計會有比較可觀的收入。”祁芬香笑著對記者説。

  祁芬香是青海省海東市樂都區共和鄉高營村永祥蒜苔專業合作社的管理人員,她所在的合作社組建于2015年,主業是種蒜。3年前,她參加了政府組織的新型職業農牧民培訓,掌握了果樹栽培技術,于是合作社又新增了櫻桃種植這個“新産業”。

  而今,這個合作社以土地流轉和現金入股的方式吸納了全村106戶農民入社,集約土地100多畝,開墾撂荒地30多畝,不僅實現了蒜苔、櫻桃等多個農産品的多元種植,而且還建成了一座儲量100噸的保鮮儲藏庫,初步形成了集種、儲、銷于一體的經營模式。

  “以前靠傳統經驗種地,就幾畝地有時還覺得招呼不過來,現在農忙時,還要管理合作社的五六十個人,這都多虧了新型職業農牧民培訓。”祁芬香説,2015年以來,她先後參加了農村實用人才帶頭人培訓班、新型職業農民果蔬班等培訓,並獲得了新型職業農民資格證書。

  正是這培訓讓祁芬香在合作社越幹越順手,她現在不僅是合作社日常運營的管理者,而且是合作社的農業技術師傅,光她帶出來的種地技術能手已經有五六個了。

  為了深化農村改革,發展現代農業,破解“誰來種地”問題,2013年以來,青海省在試點先行的基礎上,逐步擴大新型職業農牧民培育工程的實施范圍,6年間實現了39個縣(市區)培育工作全覆蓋。如今,數以萬計像祁芬香一樣的職業農牧民已成為青海農村牧區農牧業發展的生力軍。

  “鄉村要振興,關鍵要靠産業,産業成敗與否,還是靠懂農村愛農業的人才。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程的實施正在為青海鄉村振興注入活力。”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蔥花香鄉村旅遊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任臣義説。

  任臣義也是一名經培育而獲得認證的新型職業農民,在外從事旅遊行業多年以後,他于2016年回鄉創業。在他的帶動下,按照“村兩委+公司+合作社+農戶”的運營模式,短短3年間,互助縣東和鄉麻吉村391戶人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農戶吃上了旅遊飯。

  “麻吉村能從窮山溝變成金窩窩,還在于有個致富領路人和帶頭人。”青海省農業廣播電視學校互助分校校長姚元福説。

  青海省農業農村廳科技教育處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圍繞青海省農牧民培育工作實際,從省級層面制定出臺了《關于推進新型職業農牧民培育工作指導意見》,初步建立起了教育培訓、認定管理和政策扶持“三位一體”,生産經營型、專業技能型和專業服務型“三類協同”,初、中、高新型職業農民資格證書“三級貫通”的新型職業農牧民培育制度體係。這種轉變使得培育更加有針對性,培育出來的新型職業農民示范帶動能力明顯增強。

  據介紹,截至目前,青海已累計培訓新型職業農牧民7.6萬人,認定新型職業農牧民1.3萬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7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