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更多自育花卉研究成果寫在中國大地上
2019-04-17 13:24: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7日電 通訊:讓更多自育花卉研究成果寫在中國大地上

  新華社記者柳絲 唐霽 陳旭

  聽“春江潮水連海平”,望“皎皎空中孤月輪”,這個春夏之交,北京媯水河畔,中國自育月季品種將亮相2019世界園藝博覽會,連成花墻,讓人們醉心在春江花月夜的意境中。

  “春潮”“桔月”“暗香”“東方之珠”……這些別具文藝氣質的月季,都是將在世園會北京館綻放的自育品種。這些“北京月季”既有大朵的華貴,也有小簇的清麗,既適合北方氣候抗凍、耐旱,又有超長花期,能在整個世園會期間持續綻放。

  從20世紀80年代至今,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月季研發團隊先後進行多項月季引、選、育、推廣應用等課題研究。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高級工程師馮慧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她的團隊的7個自主智慧財産權品種已拿到植物新品種權,其中3個完成國際登錄。這7個品種將在世園會上悉數亮相。

  月季、玫瑰和薔薇都是薔薇屬,西方國家多用“玫瑰”統稱。有著“花中皇后”之稱的月季深受世界人民喜愛。“美麗、芳香、藥用和裝飾價值……從中國到歐洲國家,從加拿大到(美國)路易斯安那州,月季在世界各國的園林藝術中佔有重要的地位。”法國最大花園月季生産商玫昂家族第六代傳人、玫昂國際月季(玫瑰)公司亞太區負責人馬蒂亞斯·玫昂對記者説。

  中國是月季的起源中心之一,最早可追溯到秦漢時代。大約18世紀,歐洲植物學家用商船將四季開花的中國月季帶到歐洲。從此,中國月季同歐洲玫瑰進行繁殖、雜交、嫁接等科學繁育,産生了豐富多彩的現代月季。改革開放後,月季在中國得到迅速發展,自育新品種不斷涌現。

  馮慧坦言,國外的月季育種工作已進行200多年,有大量的植物材料和知識積累,每年都有新優品種推出。而中國對現代月季的自主育種起步晚,一般來説需要10年才能出一個新品種,而且國內月季育種更多採用國外品種做親本進行雜交。

  “目前,北京街道旁盛開的月季,90%是外國品種。”馮慧説,“我們起步晚,但有著一代一代育種人的堅持,我們會盡力趕上國際技術水準,把我們的科研成果寫在中國大地上。”

  據介紹,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正在同玫昂家族公司合作,期待將中國自主的月季品種推向世界。

  玫昂説,中國正在進行大量的花種取樣和發現新花種的工作,也在進行一定的雜交工作。他相信,中國的明天必定會有大批育種者,並且他們研制的自育品種會被大量生産和應用,這將有助于現代中國月季在世界市場上的崛起。“中國是開放的。與全世界共同努力,中國將在月季(玫瑰)未來發展中佔據重要位置。”玫昂説。

  從200年前遠渡重洋登陸歐洲,到現代廣泛引進國際品種和技術,再到今天自育品種開始走向世界,中國月季走過了一段不平凡的世界旅程。

  北京市園林科學研究院副院長叢日晨説:“自育品種是我們鄉土、民族的符號,這次北京世園會是一個展示更多國家智慧財産權品種的機會,期待能激發育種家們在園藝上創新,産生更多民族的、自有的品種。”(參與記者:魏夢佳、韓梁)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8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