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獨膽英雄”:陳樹棠
2019-04-17 10:41: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陳樹棠畫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天津4月17日電(記者尹思源)坐落在遼源市北郊的市烈士陵園松蒼柏翠,莊嚴肅穆。75名在解放戰爭中為國捐軀的中華兒女長眠于此,“獨膽英雄”陳樹棠就在他們當中。

  陳樹棠,1925年生,天津市塘沽區(今天津市濱海新區)人。他出身貧寒,幼時受盡淩辱。因反抗日本侵略者的欺壓,逃到東北做苦役。1945年9月參軍,在冀熱遼東軍區第16軍分區挺進東北的先頭部隊第21旅61團3營8連(1946年1月改編為東北民主聯軍第3縱隊8師22團3營8連)當戰士。

  1946年,陳樹棠在四平、通化保衛戰中作戰英勇,先後兩次被評為“戰鬥模范”。11月5日,國民黨軍隊第30師向我通化地區進犯。陳樹棠所在8連當時駐守在二道江,連長命令他帶小炮配合3排9班,堅守仙人洞前沿陣地。在小炮的配合下,擊退敵人三次衝鋒。這次戰鬥後,陳樹棠被選為全營第一名戰鬥模范,並被提升為小炮班副班長,光榮加入中國共産黨。

  1947年3月,“三保臨江”戰役中收復輝南縣城的戰鬥打響了。在這次戰鬥中,身為炮兵的陳樹棠從敵人手中奪得1支步槍和1枚手榴彈,只身衝進據點,俘敵61人,繳獲槍炮48件,榮立特等功,縱隊領導機關授予他“獨膽英雄”稱號和紅星戰鬥英雄獎章。

  同年5月,陳樹棠率部參加清原縣草市阻擊戰,他率領一個班堅守一家油房西南山陣地,打退國民黨軍增援部隊多次進攻。夜間又帶領3名戰士突入國民黨軍陣地,出其不意,殺傷敵數十人,俘敵53人,繳獲60毫米迫擊炮、機槍、步槍、衝鋒槍等32件,立特等功,東北民主聯軍總部授予他“毛澤東獎章”,並被提升為副排長。

  6月27日,在四平週邊戰中,陳樹棠帶領一個班搶佔八棵樹南山366高地,並接連打退國民黨軍增援部隊一個營的七次猛烈進攻,腹部受重傷,仍頑強作戰。在陣地將被突破的危急時刻,為掩護戰友撤退,毅然拉響手榴彈,與突入陣地的國民黨軍士兵同歸于盡,壯烈犧牲,年僅22歲。

  為紀念這位年輕的“獨膽英雄”,東北民主聯軍遼東軍區領導機關命名他生前所在排為“樹棠排”,在全區開展了創“陳樹棠式戰鬥英雄”活動。遼寧省人民政府將366高地命名為“樹棠山”。

  英烈已逝,浩氣永存。2004年11月,在紀念陳樹棠80周年誕辰之際,遼源市烈士陵園正式向公眾開放,並被列為吉林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如今,每年遼源市都會在這裏開展愛國主義教育。“今年清明節期間,13800余名青年、學生和社會各界人士前來緬懷革命烈士,學習革命精神。”遼源市烈士陵園主任王程告訴記者,“陳樹棠身上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精神影響著一代又一代年輕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378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