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身高排名“百人後三位”?及時就醫需重視
2019-04-17 10:07:19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北京兒童醫院內分泌遺傳代謝中心矮小門診正式啟動。該院內分泌遺傳代謝中心主任鞏純秀表示,“當前矮身材兒童在全體兒童中在3%左右”,兒童矮身材只是一種表現,許多矮身材的孩子是由疾病引起的。

  身高“百人後三位” 家長需重視

  “身高”是廣大家長十分關注的話題,但如何衡量自己的孩子是否屬于矮身材?每年長多高,才保證不落後?鞏純秀主任介紹,“兒童長高是一個非勻稱生長的過程,出生第一年內身高增長速度最快,約25釐米;1歲長12釐米左右,2到3歲長8到10釐米,4歲到青春期前期,每年長5到7釐米,但生長速度會逐漸下降。而青春期時,孩子又會有爆發性的增長,男孩可長28到30釐米,女孩可長20到25釐米,但是這個問題非常復雜,如上數據只是大多數孩子的數據,不是所有孩子都是同一個標準。

  如果家長想在人群中做比較,2009年兒研所根據9省兒童數據,統計了一版身高曲線圖。根據這個身高曲線圖的數值,可以評測出兒童身高當前所處的百分位。鞏純秀主任介紹,“這張圖作為家長的工具來講,非常的簡單易讀。同時,提醒廣大家長,當兒童在第3百分位的孩子(也就是100個孩子中的後3名),家長需要重視。很多矮身材的矮子是因為疾病導致,年齡小一點的孩子如果半年內沒有明顯改善,需要及時就醫。”

  性早熟容易導致身材矮小

  4歲是兒童第一個黃金分割線,因為不論男童還是女童,在三四歲以後,基本形成了一堆的飲食、睡眠等生活模式,各個器官已經有機運作起來,生長進入到線性增長期。

  鞏純秀主任説,夜間是體內生長激素分泌的密集期,民間所傳“孩子多睡覺就能長肉”就是這個道理。兒童進入青春期時,家長需格外注意性早熟導致的身材矮小。正常情況下大多數的女孩9歲,男孩10歲開始性發育進入青春期,整個青春期男孩身高共增長28到30釐米,女孩共增長25釐米左右。青春期啟動時的身高,對終身高是影響因素之一。鞏純秀主任強調,“現在孩子的性發育整體呈提前趨勢,因此,女童 8 歲前乳房發育或 10 歲前月經來潮;男童 9 歲前開始 睪丸陰莖明顯發育,10到12 歲明顯躥個兒、長喉結、變聲,都該警惕評價一下生長與發育的匹配度。”

  “拔苗助長”有三大誤區

  誤區一:只要吃得好就不怕長不高

  很多老一輩都抱著多吃多長的心態不斷讓孩子進食,甚至不惜花大價錢為孩子購置很多補品,殊不知這樣的做法不但不能幫助孩子增高,反而會導致孩子肥胖,甚至出現性早熟的現象,無論是肥胖還是性早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阻礙孩子長高。

  誤區二:孩子和自己一樣是晚長

  晚長是一種正常的生長模式,老百姓説的,8成是對的。但是,不要掉以輕心,確實有部分孩子因為延遲就診,存留有遺憾。

  誤區三:吃點保健品就能長高

  長高保健品,對于營養不良的孩子有一定促進作用,但是,對于現在大部分孩子來説,並不存在營養不良的狀況。長期服用保健品,反而有可能與最佳的治療時間失之交臂。有些保健品的成分中,有促早熟的成分,短期內有效果,同時會導致骨骺提前閉合,終身失去治療機會。

  四種生活習慣可以改善身高

  給孩子養成好的生活習慣,讓生長激素正常分泌,更利于長高。

  鞏純秀主任建議,首先,要保證充足的睡眠,睡眠狀態下生長激素分泌旺盛,每天晚上9點前睡覺,因為天然的生長激素是在夜裏進入深睡眠時分泌的,也就是夜裏睡覺時深睡眠多才會長身體。熬夜嚴重影響身高增長緩慢或停止生長,青春期尤要注意。

  其次,運動可以在一定程度上促進生長激素的分泌。每天堅持打籃球、羽毛球、摸高等跳躍伸展性運動,有利于保持骨細胞的活力,讓它更快成長,同時可預防骨骺線過早閉合。

  同時,飲食要均衡,注意多曬太陽,讓身體自行合成維生素D以促進鈣質的吸收。此外,讓孩子保持輕松愉快的心情,過于焦慮也會影響腺體分泌。(記者 陳斯)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776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