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界血友病日:專家建議血友病患兒應從1歲半起即開始預防性治療
2019-04-17 09:48: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17日電(記者王爍)每年4月17日是“世界血友病日”,今年的活動主題為“伸出援手——關心的第一步”。專家表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做好血友病患者的預防性治療,兒童血友病患者應從1歲半開始預防性治療,提前幹預有利于孩子的關節發育,減輕出血症狀,減少致殘率。

  “血友病最明顯的特徵是一出血就不容易愈合,輕度者受到輕微創傷後便出血,重度患者沒有明顯外傷也可自發性出血。一旦確診為血友病患者,就需要終身依靠藥物補充自身缺乏的凝血因子,還要及時治療關節損傷等並發症或進行手術。”河南省人民醫院血液科副主任、河南省血友病診療中心負責人雷平衝表示,根據發病率推算,河南省大約有4000—5000個血友病患者,但目前登記注冊的只有2000人,接受治療的有700余人。

  專家表示,當前最重要的工作是要做好血友病患者的預防性治療,即在患者沒有出血的情況下,及時向體內補充凝血因子,防患于未然。“目前在河南省注冊登記的大約有300—400個兒童血友病患者,如果這部分人群能夠做好預防,他們將來完全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樣學習和生活。”雷平衝建議,兒童血友病患者應從1歲半開始預防性治療,提前幹預有利于孩子的關節發育,減輕出血症狀,減少致殘率。

  據了解,專家建議,由于血友病是隱性遺傳病,對于已經知曉自身為攜帶者或是患者的育齡夫婦,可通過産前診斷進行基因檢測,看胎兒是否健康。此外,在嬰幼兒時期,如果孩子在驗血檢查時,拔針後出現滲血不止,以及不經意受到輕微磕碰後皮膚出現青腫等這類情況,就要提高警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7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