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多項舉措破解養老難題
2019-04-17 07:49:30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6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推進養老服務發展的意見》有關情況。《意見》指出,針對老年人反映的養老機構“住不起”“住不上”“住不好”等突出問題,重點要通過緩解供求矛盾、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加強養老服務相關的人才培養等措施,真正使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養。

  老齡化催生出多層次、多樣化的養老需求,亟待擴大養老服務供給。國家發展改革委社會司司長歐曉理表示,破解養老服務供求難題主要在于充分發揮家庭、企業、社會等多主體的積極性,引導社會資源積極參與養老服務供給。為此,發改委聯合民政部、衛健委,近期正在推進“城企聯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按照“政府支援、社會運營、合理定價”的基本思路,通過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援,吸引城市政府和企業來自願參與,擴大普惠性養老的服務供給。

  醫養結合,是今後完善養老服務的重點之一。《意見》強調,要進一步提升醫養結合服務能力,加強品質建設。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介紹,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全國有將近4000家醫養結合機構,為老年人服務的醫療機構與養老機構建立的簽約合作關係有2萬多對,醫養結合蓬勃發展。“下一步,我們將針對醫養結合當中目前存在的一些難點和堵點問題,從優化審批環境、增強服務能力、加大保障力度、加強隊伍建設等方面,提出一些具體的具有可操作性的政策措施,以此推動醫養結合的深入發展。”王海東説。

  《意見》還強調了要加強養老服務相關人才的培養力度。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職業能力建設司負責人王曉君介紹,首先要大規模地組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把養老服務、養老護理相關的人才培養作為一個重點的培訓內容,去引導和推動,去擴大培訓規模;其次在學校教育的層面,2018年增設了老年服務與管理、健康服務與管理相關專業,引導和支援技工院校開設相關的養老護理服務專業,目前全國這類專業學生有五萬人左右;同時,在加強培訓過程中,要把養老護理相關的專門人才培養列入到急需緊缺人才培養目錄當中,落實此類人才培養相關的職業培訓補貼、職業技能鑒定補貼以及就業創業服務補貼相關政策,支援相關人才培養擴大規模。(記者 孔德晨)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376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