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河北:“萬企轉型”助推發展邁向高品質
2019-04-16 21:00: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河北:“萬企轉型”助推發展邁向高品質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1)河北:“萬企轉型”助推發展邁向高品質

  河北浩麗羊絨科技有限公司粗紡車間工人在生産線上工作(2017年3月14日攝)。新華社記者 朱旭東 攝

  新華社石家莊4月16日電 題:河北:“萬企轉型”助推發展邁向高品質

  新華社記者 閆起磊

  堅決去産能,主動調結構,加快轉方式,“加減乘除”聯動發力,高新企業“翻倍增長”,工業設計“風生水起”……在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河北大力實施“萬企轉型”,助力經濟發展不斷邁向高品質。

  堅決去 化解過剩産能騰“空間”

  走進大型鋼鐵企業敬業集團旗下的增材制造科技公司,看不到傳統鋼廠裏常見的生産場面,偌大車間裏,僅有幾名員工操控著智能化設備,生産微細金屬粉末。

  “兩公斤粉末的價值可抵得上一噸鋼。”敬業集團副總經理張覺靈告訴記者,他們已掌握國際先進的微細金屬粉末成套制備技術,建立了增材制造原材料生産、鐳射再制造、3D列印産品等多條智能制造生産線。

  近幾年,該集團已累計壓減鋼鐵産能304萬噸,且還需繼續壓減。集團管理層認識到,轉型升級勢在必行。

  河北堅定不移大力推進去産能,為高品質發展騰空間。2014年以來,全省鋼、鐵、水泥、玻璃産能累計分別壓減8222萬噸、7529萬噸、7370萬噸、7983萬重量箱。

  一手做“減法”,一手做“加法”。河北對全省1.5萬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按行業分類,分別提出轉型方向和重點,組織開展“萬企轉型”行動。

  河北省工信廳相關負責人介紹,該行動旨在以裝備制造、鋼鐵、石化、醫藥等為重點,以提升創新能力為主要動力,以加強工業設計為抓手,瞄準先進水準,提升企業技術研發能力,提升産品品質和品牌影響力。

  “萬企轉型”實施以來,鋼鐵等河北傳統“當家”産業加快提質升級。如河北最大鋼鐵企業河鋼集團,大力發展鋼材深加工,目前已成為國內第一大家電板生産商、第二大汽車板生産商。

  主動調 培育新興業態添“動力”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推動高品質發展調研行·圖文互動)(3)河北:“萬企轉型”助推發展邁向高品質

  河鋼集團邯鋼公司的工作人員在鋼卷存放庫區巡視(2016年6月23日攝)。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河北制造業基礎雄厚,全省工業門類齊全,工業總量連續13年位居全國第六位。但不少企業長期以來過度追求規模擴張,創新、品牌、服務能力弱,在經濟進入新常態和環境約束的疊加壓力下,産品層次偏低、附加值不高的問題愈加突出。

  2017年以來,河北省委、省政府創新舉措,以大力發展工業設計為重要突破口,助推制造業增品種、提品質、創品牌,引導工業由基礎原材料、中間産品向整機、終端産品延伸。長城汽車、清河羊絨、白溝箱包等一批特色産品率先植入工業設計,顯著提升了産品附加值和競爭力。

  河北科林電氣股份公司嘗到了引入工業設計的“甜頭”。邀請專業設計機構對産品進行工業設計後,公司車間組裝效率比之前提高了1.5倍,設計後的産品內部結構更合理,外觀科技感更強,銷售量也明顯增加。

  新品種,新業態。瞄準未來市場需求,河北以電子資訊、生物醫藥、智能制造等10個領域為主攻方向,大力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三年行動計劃。

  在雄安新區,重點布局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現代生命科學和生物技術、新材料等高端高新産業。在張家口,借勢冬奧發展冰雪裝備産業,規劃建設冰雪産業園,2018年已有20家企業簽約、15家入駐。

  此外,積極發展現代物流、旅遊文化、健康養老等現代服務業。2018年,服務業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65.5%,全省三次産業結構出現可喜變化,首次由“二三一”轉變為“三二一”。

  加快轉 聚力創新驅動強“支撐”

  不久前,石藥集團發布公告,用于治療高血壓的“馬來酸左旋氨氯地平片”已成功向美國FDA提交新藥上市申請,標誌著石藥集團在中國藥企國際化發展進程中率先邁出一步。

  石藥集團負責人介紹,通過科技創新,加速國際拓展,集團實現了戰略轉型。新藥及制劑業務佔整體主營業務比例由2011年的20%增長到2018年的接近80%,實現了由規模驅動向創新驅動轉型。

  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在推進“萬企轉型”過程中,河北把創新驅動發展擺在更加重要位置,著力構建創新能力新體係。

  一方面,大力培育創新主體。實施高新技術企業和科技型中小企業雙倍增工程,以企業結構優化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全省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由兩年前的2000余家猛增到今年初的50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兩年間增加2.6萬余家,增速居全國前列。

  另一方面,加快融入協同創新共同體。2018年與京津技術合同成交額達204億元,同比增長25%。雄安新區作為創新驅動發展引領區,將加快布局一批重點實驗室、工程研究中心等國家級創新平臺,聚集國內外創新要素資源,打造全球創新高地。

  河北省工信廳副廳長周軍堂説,下一步,河北將深入實施“萬企轉型”,通過創新引領一批、改造提升一批、融合發展一批、品質升級一批、淘汰退出一批,引導全省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全部實施轉型升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淑君
河北:“萬企轉型”助推發展邁向高品質-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281124375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