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擁抱“中國機遇” 實現人生價值——三博士歸國創業記
2019-04-16 19:5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4)擁抱“中國機遇” 實現人生價值——三博士歸國創業記

  梁輝南博士(中)、王榮華博士(右)、高珺博士(左)在公司文化墻前合影(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新華社大連4月16日電 題:擁抱“中國機遇” 實現人生價值——三博士歸國創業記

  新華社記者 于力、白涌泉

  在大連芯冠科技有限公司的廠房裏,三位海歸博士在密切關注著機器的“一舉一動”。這是一家初創型企業,同時也是國家“最具成長潛力的留學人員創業企業”和第三代半導體領軍企業。

  2015年,對于在海外留學、工作多年的梁輝南、王榮華與高珺三位博士來説,是人生的一個轉折點。

  當年6月,受大連高新區管委會的邀請,他們回國參與關于第三代半導體項目論證。看到祖國日新月異的發展和良好的創新創業環境後,他們萌生了回國創業的想法。

  已到不惑之年的梁輝南是三人之中年齡最大的,是三人回國發展的探路者。回國前,他已經取得了綠卡,生活無憂。2015年,他作為先頭部隊回國考察,一個個越洋電話從梁輝南的手機打出去,電話那邊的王榮華和高珺既高興又著急。“産業報國,科技興國。當時祖國在這個領域的發展很薄弱,回來不僅可以為祖國的發展貢獻力量,自己的人生價值也能得到升華。”高珺説。

  “國外再好終究不是家,我們決心很大,就是一定要回國創業。現在來看,這個選擇是對的。”王榮華説。

  大連半導體行業協會會長,原大連市經信委副主任唐忠德對三位博士回國創業的過程十分了解,對他們研究、掌握的成熟産業化技術給予高度評價。

  “硅基氮化鎵外延及功率器件的技術研發與投産,有助于我國第三代半導體産業化技術的彎道超車,為解決我國IT産業的核高基困境做出貢獻。”唐忠德説。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3)擁抱“中國機遇” 實現人生價值——三博士歸國創業記

  王榮華博士(中)在車間內和兩位工程師分析生産中遇到的問題(4月2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2016年3月,三位博士在大連高新區的幫助下引入4300萬元社會資本,建立了大連芯冠科技有限公司。

  2017年4月,首批國際領先的高品質6英寸650伏硅基氮化鎵外延片産業化生産線在大連建成投産;2019年2月,首批國際領先的650伏硅基氮化鎵功率器件在國內率先通過可靠性測試,並正式投放市場。

  吉林大學電子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杜國同在評價該項目成功投産時説:“650伏硅基氮化鎵外延片的研發和批量生産使很多電子器配件在電能轉換應用中更加節能,也使我國在硅基氮化鎵功率器件領域的産業化技術水準一躍成為國際領先。”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擁抱“中國機遇” 實現人生價值——三博士歸國創業記

  梁輝南博士(右一)、王榮華博士(右二)、高珺博士(左一)在生産車間內共同解決技術難題(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記者穿上潔凈服,換上潔凈鞋,戴上口罩和手套,走進700平方米的生産車間,只見十余名工程師正在生産線上忙碌。高珺告訴記者,別看生産線看起來高大上,但在這裏工作卻很辛苦。身著潔凈服工作一天下來,皮膚很容易脫水,長時間的噪音環境也是一種考驗。

  三博士歸國創業以來,大連高新區為項目落地實施提供了包括廠房、配套和補貼在內的多項扶持政策。“半導體産業投入産出周期較長,能迅速實現産業化,與政府方面大力扶持分不開。”高珺説。

  王榮華在南京大學就讀本科期間就開始關注氮化鎵領域,近年來,他在國際頂級期刊上發表了30余篇論文,並參與了我國第三代半導體技術的路線圖編寫。在他看來,“這裏的英特爾、德豪光電等大型半導體公司可以為項目的上下遊和人才儲備提供良好産業基礎。”

  目前,該項目一期工程已投資9000萬元。按照規劃,二期工程計劃投資5.1億元,將陸續建設佔地100畝的現代化高科技廠區,其中包括5000平方米的超凈廠房、3000平方米的廠務區和5000平方米的生活區。預計2021年全部達産後,將年産8萬片6英寸硅基氮化鎵外延片及1億顆硅基氮化鎵功率器件。

  “到那時,不僅我們的工作環境和生活環境將得到進一步優化,我國硅基氮化鎵功率器件研發與生産也會再上一個新的臺階。”高珺説。目前,公司正在聚焦規模化生産線的融資工作,預計2020年將實現規模化生産。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2)擁抱“中國機遇” 實現人生價值——三博士歸國創業記

  梁輝南博士(左)、王榮華博士(右)、高珺博士(中)茶歇室休息聊天(4月1日攝)。新華社記者 姚劍鋒 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401124375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