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九龍坡區:治理一條河 提升一座城
2019-04-16 09:33: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4月16日電 題:重慶九龍坡區:治理一條河 提升一座城

  新華社記者 周凱

  一年多前,重慶市九龍坡區跳磴河沿岸市政管網滯後、散亂污企業扎堆,是一條群眾投訴多的黑臭水體;現在,昔日的“龍須溝”已是水清岸綠,兩岸城市品質明顯提升,發展要素正在聚集。治理一條黑臭水體,九龍坡區如何提升了一座城?

  跳磴河發源于重慶市“城中山”中梁山,水量小、生態係統脆弱。這裏過去是城鄉接合部,聚集了大量散亂污小企業、小作坊,私搭亂建擠壓河道,雨污管網不完善,跳磴河成了一條黑臭的污水溝。

  半山二村社區是跳磴河旁的一個老社區,65歲的居民李武惠指著一樓被水淹過的痕跡對記者説:“以前河水臭,大家都不敢開窗,一下暴雨兩邊的居民樓經常被淹。”

  隨著城市的拓展,黑臭的跳磴河不但讓市民不滿意,也與城市定位極不匹配。2017年底經治理,跳磴河已基本消除黑臭。

  消除黑臭只是第一步,逐步達到流域水功能要求,才是城市黑臭水體治理的目標。“要徹底治理跳磴河,就要截污治污,修復河流生態。”九龍坡區住房城鄉建委主任代江説。

  清除污染源、退城還岸,需要拆遷沿岸200多家中小企業以及大量違章建築、新建10余公里的地下管網、拓寬河道,施工難度大……

  2018年8月,九龍坡區以“壯士斷腕、污水力斬”的決心啟動二期工程,全面治理跳磴河。治理首先就要拆遷沿岸散亂污企業和違章建築。“如果一刀切強拆,就會激化矛盾。既要對污染、違建説‘不’,也要疏堵結合、分類施策,”九龍坡區治違辦主任周元富説。

  跳磴河邊的祥和農貿市場近一半面積是違規搭建的,環境臟亂差,腐爛果蔬直接扔進河道,但又是周邊居民的“菜籃子”。一開始,業主抵制情緒強烈,甚至鼓動市場內的商戶阻撓拆遷。九龍坡區幹部一邊做好思想工作,一邊對合法建築部分進行補償,並擇地搭建規范的臨時市場進行過渡,最終順利實現了拆遷。

  為係統修復跳磴河生態,九龍坡區新建沿岸截污管網近15公里,新增綠化面積31萬平方米,建設10座濱河濕地公園。

  拆遷、施工,擾民在所難免。為化解矛盾,九龍坡區相關部門召開協調會164次,各級幹部走訪接待沿岸群眾4000余次,解決居民反映的出行等難題,群眾最初的“抱怨聲”很快轉化為“零投訴”。跳磴河二期治理工程新建護岸10公里,拆遷違章建築11萬平方米,未發生一起陳情事件。

  隨著去年12月底治理工程的完工,跳磴河實現了華麗蛻變,劣五類水體不復存在。半山二村社區旁黑臭的跳磴河如今成了街心花園,親水步道、文化展廊、活動廣場吸引了眾多跳廣場舞、散步的市民。

  李武惠和幾位鄰居戴著“巡河志願者”的袖標自發巡河,她自豪地説:“現在環境變得這麼好,大家住著舒心多了,所以我們志願護河。”

  中梁山街道黨工委書記冉勝西介紹,跳磴河片區老舊社區多,衛生問題突出。通過治理,排洪等設施得到完善,新建的公園有力改善了人居環境,“去年我們街道民調滿意率提升了十幾個百分點。”

  優美的跳磴河正為九龍坡區聚集發展要素,一些新産業項目陸續入駐。華岩鎮鎮長王文星告訴記者:“治理前一些居民想方設法搬走,現在人口已經回流。生態好了,招商引資、吸引人才更有優勢。”

  如何防止黑臭水體反彈?記者在跳磴河智慧水務監測中心看到,22個水質監測站、280個窨井感測器等設施設備的數據定時匯總。工作人員介紹,過去巡河費時耗力,也很難精準發現問題;有了智慧監測係統,各級河長通過手機App就可獲知水質、污水溢漏等情況,實現了高效治河。

  “治理黑臭水體既是生態工程,也是民生工程、發展工程。”代江説,明年將力爭讓跳磴河水質達到四類的水功能要求,成為城市風光帶。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