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殊工種目錄遇“成長的煩惱” 專家建議細分特殊工種
2019-04-16 09:28:51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資料圖:一名外墻清洗工人在北京某住宅小區高空作業。中新社發 侯宇 攝

  1978年,國家制定政策允許特殊作業從業人員提前退休。但時隔41年,工種類別和用工環境發生了較大變化,新舊興替但目錄卻未能及時更新——

  【焦點關注】特殊工種目錄遭遇“成長的煩惱”

  有關專家建議結合新産業、新業態發展定期核定更新目錄

  “我從事空調清洗這一行10年了,高溫、高空作業很辛苦,再過三五年可能就幹不動了。”37歲的空調清洗工申雪峰説。如果按法定退休年齡計算,他離退休還差23年。但高強度的高溫、高空作業環境,對他和周圍年紀相倣的同事而言已不輕松。

  制定于上世紀中後期的特殊工種提前退休政策,規定從事井下、高空、高溫、特別繁重體力勞動或其他有害身體健康的工作,男職工年滿55周歲、女職工年滿45周歲,連續工齡滿10年即可退休。但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後續出現的空調維修、清洗等高空作業工種並未被列入特殊工種名單。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針對空調等家電安裝維修需要高空戶外作業,安全風險高、勞動強度大、工作時間長的實際,全國總工會建議將家電戶外安裝維修工作為高空作業工種,納入特殊工種。在此情況下,《工人日報》記者近日採訪勞動法領域相關專家,建議特殊工種目錄應將新産業、新業態發展考慮在內,定期核定更新。

  在發展中“成長”的特殊工種

  “一到旺季,一天工作10個小時是常有的事。”申雪峰告訴記者,每年一進入4月,訂單就開始增多,直至入秋。

  對他而言,在40攝氏度高溫下工作再正常不過。客戶隨時有需求,最多時他一天需要清洗六七臺空調外挂機,平均每臺40分鐘。“頂著太陽、挂在樓外”是他最熟悉的工作狀態。

  最辛苦的不止于此。因大部分建築內電梯無法到達樓頂,開工前,空調清洗工人需要扛著三四十公斤的懸吊繩,走約兩層高的樓梯。在清洗空調設備時,清洗劑和水會不斷地流到皮膚和腿上。申雪峰説,“幹我們這行,皮膚不可能好,腿疼太常見了。”

  據某商業保險公司統計,在家電服務過程中,我國每年因意外事故導致非正常死亡的人數超過500人。空調安裝旺季嚴重缺工,每組安裝維修工(一般為2人)每天都要安裝或者維修6~8臺空調,正常情況每臺60~90分鐘,不含路程每天工作時間為9~12小時,加班到深夜是旺季的常態,幾乎沒有休息日。

  從事高溫、高空作業,卻無法享受到提前退休政策,是空調等家電戶外維修、清洗工的權益“盲點”。申雪峰和他的同行大多有風濕疾病。而且這份工作對體力要求很高,很難堅持幹到60歲。

  目前,我國關于職工退休年齡的規定,執行的是1978年頒發的《國務院關于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據此規定,從事高溫、高空工作的應為可提前退休的特殊工種。但由于早年空調等家電尚未普及,維護、清洗工人少,空調維修相關工種並未進入特殊工種目錄。

  此外,也有專業人士表示,紡織女工、公交駕駛員、翻砂工等面臨職業病威脅,建議將其列為特別繁重體力勞動工種。

  “目錄的時效性、完整性,覆蓋范圍的準確性都存在問題”

  記者查閱相關政策文件發現,目前較新的審批,包括1998年關于將膠片公司有毒有害作業工種列為提前退休工種的批復,及1997年關于鑄造工等13個工種列為兵器工業提前退休工種的批復。這些特殊工種的審批文件集中在上世紀八九十年代,也基本上是針對當時生産條件下的作業工種而制定。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一些工種或消失、或被機械化作業取代,而一些新興的特殊工種尚未被納入。對此,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副教授劉文軍指出,“目錄的時效性、完整性,覆蓋范圍的準確性都存在問題。”而歸其原因,他認為有如下3點:長期條塊分割的管理體制容易造成政出多門,且協調困難;勞動法律法規的交叉重疊且不完備,容易導致相關規定的零散、疏漏甚至衝突;勞動評測技術相對滯後導致特殊工種的認定在技術上存在困難。

  記者梳理髮現,1978年以來,原國家勞動總局負責全國提前退休工種的審批工作。1985年,原勞動人事部發出《關于改由各主管部門審批提前退休工種的通知》,將提前退休工種改由各有關主管部門審批,送原勞動部備案。

  1993年,原勞動部下發《關于加強提前退休工種審批工作的通知》,規定自當年7月3日起,國務院各有關主管部門停止審批新的提前退休工種。提前退休工種由國務院主管部門審核後,報原勞動部審批。原勞動部根據實際情況對各有關部門已審批的提前退休工種進行清理和調整。

  對此,中央財經大學法學院教授、勞動法和社會保障法中心主任沈建峰認為,這就形成了我國目前既有原各主管部門審批的特殊工種,又有原勞動部審批的特殊工種,相對零散、不夠統一的格局。

  而另一方面,范圍局限也是目前現有特殊工種目錄存在的問題。根據1978年《國務院關于工人退休、退職的暫行辦法》,從事特殊工種提前退休的職工被限定為“全民所有制企業、事業單位和黨政機關、群眾團體”。

  這在當時是符合實際的。劉文軍指出,但現在經濟體制和相關具體政策都發生了很大變化。“消除各領域之間的壁壘,統一待遇,既是當前的做法,也是未來的方向。”

  建議細分特殊工種確定新目錄

  根據1999年原勞動和社會保障部印發的《關于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原勞動部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批準的特殊工種,隨著科技進步和勞動條件的改善,需要進行清理和調整。新的特殊工種名錄由勞動保障部會同有關部門清理審定後予以公布,公布之前暫按原特殊工種名錄執行。

  但從目前情況來看,特殊工種目錄仍亟待及時核定、更新。劉文軍表示,這需要綜合考慮到生産技術、勞動環境和勞動條件的發展與進步。

  上述《關于制止和糾正違反國家規定辦理企業職工提前退休有關問題的通知》明確,從事高空和特別繁重體力勞動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10年,從事井下和高溫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9年,從事其他有害身體健康工作的必須在該工種崗位上工作累計滿8年。

  而《社會保險法》規定,參加基本養老保險的個人,達到法定退休年齡時累計繳費滿15年的,按月領取基本養老金。

  “這就要求我們在具體做法上要分步驟考慮周全。”對此,劉文軍建議,研究整理出勞動評測的科學標準;係統梳理各工種的特點,工種可以更加細分以更加符合實際;確定新的目錄及相應的具體政策待遇。他認為,在此過程中需要統籌規劃,通盤考慮,要有周延的思路,也要與社保法規和政策結合起來。(記者 郝赫)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723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