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教育部:實施美育須取消特長生加分
2019-04-16 07:42:3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學生藝術實踐工作坊,來自福建安溪的小學生展示竹藤編。新京報記者 馮琪 攝

  “只有取消了(特長生)加分,才有可能真正實施學校的體育和美育,它不再是個別優異或有特長的人才去學的,而是每個人都必須去學的。”昨日,在教育部召開的介紹美育改革發展情況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當前美育教育功利化傾向,跟教育評價體係有重要關係。

  王登峰還表示,今年年底之前,教育部將推出《新時代學校體育美育改革發展的意見》,推動加快補齊體育和美育教育的短板,明確學校體育和美育在教育評價體係中應有的地位。

  美育教師

  可以請兼職教師

  吹拉彈唱、繪畫、舞蹈……在很多人印象裏,這就是學校美育工作的含義。對此王登峰表示,這些只是美育在學科技能方面的要求。而真正的學校美育不僅包括這些,它還有更重要的綜合性育人功能。

  “大家都知道體育教育是短板,但美育比體育還要短。”昨日,王登峰在發布會上表示,學校美育的辦學條件、師資隊伍、藝術場館建設是要下大力氣去改進、改善的。

  根據教育部公布的最新數據,2018年全國小學藝術器材達標率提高到93.8%,初中提高到95.5%;2018年全國義務教育階段美育教師人數增加到71.7萬人。比10年前有較大幅度提高。

  在師資建設方面,教育部近年推出了《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王登峰稱,這個辦法作為一個過渡,一下子還不能配齊美育教師的,可以用兼職教師的辦法請行業中、甚至在校內教其他科目的老師教孩子們的藝術課程,例如非遺傳承人、藝術院團的老師等,多種渠道改變師資短缺的問題。

  美育教育

  功利化難題待破解

  學校美育教育存在的問題體現在“重應試輕素養、重少數輕全體、重比賽輕普及”,這些問題均指向學校美育教育的功利化傾向。

  此前,體育特長生屬于高考的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之一,還有個別地區存在“文藝特長生”等加分項目。體育和美育,成了一些學生和家長眼中的升學捷徑,這也導致招考過程中種種亂象的出現。

  王登峰表示,美育功利化的現象之所以出現,是因為在教育評價體係中,美育所佔的份額和所應發揮的基礎性的作用並沒有充分體現。只有改變教育評價體係,將美育教育作為教育評價的一個重要指標,這種情況才能根本扭轉。

  2018年3月,教育部印發《關于做好2018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全面取消包含體育特長生等全國性高考加分項目。

  王登峰稱,只有取消了(特長生)加分,才有可能真正實施學校的體育和美育,它不再是個別優異或有特長的人才去學的,而是每個人都必須去學的。要破解美育功利難題,就要將美育作為每個人都一定要學、要考、要評價的內容,在學生的升學和全面發展的評價裏佔到應有的地位,要作為考核學校、考核地方政府工作績效的一個重要指標。

  同時,解決這些問題有一定的復雜性。王登峰表示,涉及美育評價體係,首先要面對公平問題。目前美育教育在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之間的發展很不平衡,政策不能要求在很少有機會接觸高水準美育教育的地區,硬把美育作為孩子們的升學依據。“因此,我們只能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地去改進,採取措施落實開齊開足美育課程、配齊配強美育教師等基本要求,在發展中解決美育功利化問題。”

  ■ 亮點

  大學生修滿藝術課學分方能畢業

  “美或者美育並不是可有可無的,而是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必須要接受的一種教育。在基礎教育階段如此,高等教育階段更是如此。”王登峰在會上強調。

  4月11日,教育部印發《關于切實加強新時代高等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意見包括,各高校要把公共藝術課程與藝術實踐納入高校人才培養方案,納入學校教學計劃,實行學分制管理,鼓勵高校開展學生跨校選修公共藝術課程和學分互認。每位學生須修滿學校規定的公共藝術課程學分方能畢業。

  早在2006年,教育部印發的《全國普通高等學校公共藝術課程指導方案》中就明確提出,“對于實行學分制的高等學校,每個學生至少要通過藝術限定性選修課程的學習取得2個學分。”本次《意見》再次強調公共藝術課程學分,各校要推動高校公共藝術課程學分化建設,有條件的高校可以在此基礎上提出更高的學分目標。據教育部公布的數據,目前全國84.6%的高校面向全體學生開設公共藝術課程。

  王登峰還提到,高校美育工作要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

  目前,國內不少中學開展了“藝術實踐工作坊”活動,把一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項目引入到校園,由傳承人、大師和學校老師帶學生研習和傳承。王登峰表示,這樣的工作在高校也是完全可以做的,而且我們在高校已經建立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基地,讓更多的高校學生能夠參與到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學習、傳承和實踐中去。

  ■ 相關新聞

  中小學生展示剪紙、皮影、編織等技藝

  “我們用玉蘭花骨朵和蟬蛻做成毛猴……”昨日,全國第六屆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現場展演在蘇州拉開帷幕,來自北京市昌平區一所小學的學生介紹著自己手裏的“毛猴”。

  記者了解到,全國各地500多所中小學的師生參加本次展演,規模超過萬人。該活動由教育部和蘇州市人民政府主辦,展演將持續到4月20日。

  此次藝術展演主要為中小學開展的學校美育成果的展示,項目分為藝術表演類、學生藝術實踐工作坊、藝術作品類、中小學美育改革創新優秀案例四大類。現場展演期間,將集中展示10場聲樂、器樂、舞蹈、戲劇、朗誦等藝術表演,53個學生藝術實踐工作坊和學生優秀藝術作品展覽等。

  學生藝術實踐工作坊是展演活動的板塊之一,同樣于昨日開幕,圍繞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展示剪紙、皮影、編織、刺繡、扎染等具有地域特徵、民族特色和教育特點的優秀傳統文化藝術項目。

  據悉,根據《學校藝術教育工作規程》,全國中小學生藝術展演活動每三年舉辦一屆,活動從2003年開始舉辦,至今已舉辦六屆。

  ■ 背景

  美育改革發展意見年底出臺

  2015年,國務院下發的《關于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工作的意見》中曾明確指出,美育是整個教育事業中的薄弱環節,主要表現在一些地方和學校對美育育人功能認識不到位,應付、擠佔、停上美育課的現象仍然存在;資源配置不達標,師資隊伍仍然缺額較大。

  此後,多個文件陸續發布,引導人們重新審視和踐行學校美育的育人價值。

  據王登峰介紹,在今年年底之前,教育部還將推出《新時代學校體育美育改革發展的意見》,推動加快補齊體育和美育教育的短板,明確學校體育和美育在教育評價體係中所佔的應有地位。(記者馮琪)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