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奮鬥應提倡,996當退場
2019-04-15 21:54: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奮鬥應提倡,996當退場

  辛識平

  最近,關于一些企業實行的“996工作制”持續引發社會關注。所謂“996工作制”是指員工每天早9點到崗,一直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這樣算下來,“996工作制”的周工作時間最低也達到了72小時。

  根據我國勞動法,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很顯然,“996工作制”是違反勞動法的。

  今天的中國,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奮鬥精神。這一點,全社會有著高度共識。億萬中國人民正用忙碌的身影、辛勤的汗水踐行著這種共識。我們崇尚的奮鬥,是讓勞動者實現有尊嚴地體面勞動、全面發展的奮鬥,是基于人們對事業的責任感和對未來的信心的奮鬥。如果不能切實保障員工利益,如果無視員工意願和身心健康,甚至讓員工辛辛苦苦連個加班費都拿不到,一些企業強制推行的“996工作制”就是在透支健康、透支未來,這恰恰是對奮鬥者的傷害,也是對奮鬥精神的誤讀。

  善待勞動者,讓勞動者更有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才是對奮鬥者的最好致敬,對奮鬥精神的最好弘揚。

    “996”大討論:奮鬥與生活真的只能二選一嗎

    老板要求“996工作制”你該怎麼辦?律師為你解讀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辛識平:奮鬥應提倡,996當退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37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