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破大案·打團夥·摧網絡——我國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戰果豐碩決心堅定
2019-04-15 21:09: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 題:破大案·打團夥·摧網絡——我國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戰果豐碩決心堅定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

  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是威脅全球生態安全的“牛皮癬”。海關總署15日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近年來我國以“零容忍”態度,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地嚴打嚴管,斬斷瀕危物種學走私鏈條。

  戰果豐碩,海關緝私部門屢破大案

  你能想像,1.5萬斤象牙擺在面前是什麼景象嗎?

  今年3月30日,海關總署指揮黃埔海關緝私局,在合肥、南京、北京、福州、青島海關緝私局和地方公安機關支援配合下,出警238人,分36個行動小組展開收網行動,抓獲犯罪嫌疑人20名,現場繳獲7.48噸象牙。

  “我們全鏈條摧毀了一個長期專門走私象牙的國際犯罪集團,為近年來海關自主偵查查獲象牙數量之最。”海關總署副署長、全國打擊走私綜合治理辦公室主任胡偉説。

  這次行動是我國在瀕危物種緝私領域的一個縮影。海關數據顯示,今年以來,全國海關緝私部門共計立案偵辦瀕危物種走私案件182起,其中,象牙案件53起,打掉27個犯罪團夥,抓獲犯罪嫌疑人171名,查獲各類瀕危動植物共計500.5噸,查獲象牙及其制品8.48噸。

  “此外,我們嚴厲打擊網上走私販賣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活動,徹底剷除了‘日購網’‘滴米粒’等走私販賣象牙網絡平臺。”胡偉説。

  海關總署當天還發布了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十大典型案例,“破大案、打團夥、摧網絡”的格局正在形成。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象牙等瀕危物種緝私工作。我國先後出臺《關于有序停止商業性加工銷售象牙及制品活動的通知》和《關于嚴格管制犀牛和虎及其制品經營利用活動的通知》,要求嚴厲打擊象牙、犀牛、虎及其制品非法貿易,加大口岸執法查驗力度,阻斷非法貿易渠道。

  言必信,行必果。中國在象牙等瀕危物種緝私方面展現的擔當受到國際廣泛認可。2018年,中國海關總署獲得聯合國環境規劃署、中國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頒發的獎項。同年9月,世界自然基金會發布報告,稱中國象牙禁貿令已經産生“顯著成效”。

  多方聚力,管控“購、運、儲、銷”全鏈條緝私

  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有其全球鏈條,需要包括走私來源地、轉机地和消費地在內的海關緝私部門等多部門在“購、運、儲、銷”環節聯動發力。

  海關總署口岸監管司司長王煒介紹,我國加大了口岸執法查驗力度,加大對來自重點國家高風險貨物的查驗力度,對可疑集裝箱實施徹底開箱查驗;在旅檢和郵快件渠道,提高重點國家、重點航線進出境行李物品和郵快件的檢查比例,對含有疑似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的行李物品、郵件、快件一律開箱徹查。

  同時,我國也在大力推進各級地方政府及相關部門開展整治行動。比如,海關總署會同國家郵政局開展打擊整治聯合行動,落實“收寄驗視、實名收寄、過機安檢”3項制度,嚴加郵件寄遞安全管控。

  海關總署緝私局局長孫志傑説,我國海關緝私部門還著力強化國際和地區執法合作。一方面,加強與世界海關組織和國際刑警組織合作,積極參加打擊瀕危物種走私國際聯合行動。另一方面,加強與瀕危物種走私來源地、轉机地和消費地海關、警方等執法部門合作打擊力度,開展聯合執法。

  他表示,我國海關緝私部門已經與60多個國家和地區以及國際機構保持合作,把緝私網越織越密,把防線向更遠處延伸。

  應該看到,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監管難度和壓力仍然存在,具體表現在監管戰線長、進出境方式多、監管貿易量大等方面。

  胡偉表示,海關總署把打擊象牙等瀕危物種及其制品走私作為履行為國把關職責的“重中之重”,堅持“零容忍”態度,將鍥而不捨、一以貫之地嚴打嚴管,堅決斬斷走私鏈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706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