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大歌劇院公布設計方案:黃浦江畔淩空展開“中式折扇”
2019-04-15 19:42: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5日電(記者孫麗萍)被視為上海未來地標之一的上海大歌劇院設計方案近日揭曉。上海第一座巨型歌劇院選址黃浦江畔的世博後灘,外觀為白色,形似一柄淩空展開的絕美中式折扇,預計將于2023年落成。

  挪威斯諾赫塔建築設計事務所日前在官網上發布了其已經中選的設計方案。斯諾赫塔建築設計事務所在全球以設計歌劇院、劇場而聞名,作品包括挪威奧斯陸歌劇院、韓國釜山歌劇院等等。據悉,上海大歌劇院項目將由斯諾赫塔建築設計事務所攜手總部位于上海的華東建築設計研究總院共同承擔。

  上海大歌劇院的選址得天獨厚,位于世博後灘,佔據黃浦江轉角彎道的最佳位置,緊鄰兩座公園——世博公園、後灘公園。它未來不僅是一座巨型歌劇院,更是向市民完全開放的全新公共空間,將探索一年365天、每天24小時對遊客和藝術愛好者開放。

  從效果圖上看,上海大歌劇院外形酷似一柄徐徐展開的中式折扇。巨大的白色階梯螺旋狀上升,延伸到空中,恰似折扇扇柄;劇場無比開闊的頂部平臺則構成了折扇扇面。而旋轉的扇形,也很像歌劇演員舞動的裙擺。設計方案公布後,獲得網友一致稱讚,稱其“充滿東方韻味”。

  據悉,上海大歌劇院將擁有三座劇場,分別是2000座的主劇場、1200座的第二觀眾廳和1000座的情景劇場。此外,坐擁江景的上海大歌劇院,巨大的屋頂平臺也可以作為大型演出的露天舞臺使用,令人期待。

  上海正在全力打造國際文化大都市,一大批標誌性的文化藝術建築將陸續動工建設。目前,另一座歌劇院——上海音樂學院歌劇院也處于建設中,是一座擁有1200個座位的中型歌劇院,計劃于2019年竣工。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 上海以“都市+綠色”打造都市綠色現代農業
    以“都市+綠色”為發力點,上海市農業科學院新近啟動了鄉村振興科技支撐行動,將重點突破一批都市現代綠色農業的共性關鍵技術,創新整合應用一批綠色、生態、高效種養技術模式,培育功能性、營養性突出的優質新品種,扶持帶動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打造鄉村振興科技引領示范基地。
    2019-04-14 14:40:41
  • 上海城市綠道:“家門口”的綠色,鋼筋水泥中的“生態密碼”
    如今,上海綠道建設讓綠色就在“家門口”,讓綠色“看得見”也“走得進”,整個城市都被綠色串聯。
    2019-03-27 17:40:37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70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