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定位”28.4萬株楊柳雌株精準治理“楊柳飛絮”
2019-04-15 15:25: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5日電(記者魏夢佳)隨著天氣轉暖,京城楊柳飛絮又起,給市民生活帶來一些煩惱。記者從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獲悉,為精準治理飛絮問題,北京近年來加大對産生飛絮的楊柳雌株的普查。調查結果發現,截至去年底,全市五環內共有楊柳雌株28.4萬株。目前,北京已採取綜合措施對一些重點區域開展集中治理。

  14日,在首都機場高速附近的飛絮治理現場,一輛高壓噴霧車正對著幾棵楊樹的樹冠噴出高壓水霧,水滴順枝條流下,夾裹著飛絮,落在地上的綠化帶中。另一邊,園林工人正在為一棵高大的柳樹進行疏枝修剪,通過控制其花序數量,減少飛絮産生。

  為了有針對性地治理楊柳飛絮,園林綠化部門近年來持續開展楊柳雌株的資源清查。截至去年底,全市五環內共有楊柳雌株28.4萬株,其中朝陽區最多,達到10.7萬株。目前,這些楊柳雌株超過六成長勢良好,産生大量飛絮。

  “楊柳樹是北京綠化的主力軍,治理楊柳飛絮,切忌急功近利,一砍了之更要不得!”中國林業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張建國表示。為了在不破壞楊柳樹生態功能的前提下治理飛絮,北京市園林綠化部門近年來按照“因地施策、集中治理”的方案,著重治理醫院、幼兒園、學校、城市公園、大型社區等重點區域的飛絮問題。

  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主要通過高壓水槍衝洗、疏枝等措施治理,同時及時清理地面上的飛絮,加快林地綠地裸露土地治理,形成有效的立體緩衝區,增加對楊柳飛絮的吸附滯留能力。在源頭控制方面,北京正結合樹種更新升級,逐步減少楊柳樹雌株的數量。

  據了解,今後北京在各項園林綠化建設中嚴禁使用楊柳樹雌株,將通過科學配置樹種,營造多樹種、多品種、喬灌草相結合的混交林模式,不斷增加園林綠化樹種的多樣性。在各項園林綠化工程中,楊柳樹雌株也成為優先改造更新的目標,北京目前正對現有老、殘、病等楊柳樹雌株逐步更新改造,從根本上減少飛絮總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36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