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如何防范功利化傾向對學校美育的影響?教育部回應
2019-04-15 13:08:2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在4月15日的教育部新聞發布會上,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在回應“如何破解藝術教育功利化的難題”時指出,在評價體係裏,應該把美育教育作為每個學生都一定要學、一定要考、一定要評價的內容,而且這個考核評價要真正進入到對學生的成長和升學的評價體係裏面去,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資料圖:認真作畫的小朋友。中新社記者 李進紅 攝

  會上有記者問:我們注意到國務院辦公廳《關于全面加強和改進學校美育的意見》裏面提到了“三重三輕”,也就是重應試輕素養,重少數輕全體,重比賽輕普及。本質上都是功利化傾向對于學校美育的一個影響。如何防范這種功利化傾向對美育的影響?

  王登峰指出,取消體育、藝術特長生加分,是體育和藝術真正面向人人的一個前提條件。只有取消了加分,才有可能真正的實施學校的體育和美育。“它不再是個別優異的或者説有特長的人去學就行了,而是每個人都必須去學的。我從來沒有聽説過語文特長生加分,數學特長生加分。”

  王登峰介紹,目前,在全國范圍內已經全面落實了中考體育加分,即語數外考完之後,再做一下體育測試,這是學校體育在學生成長和綜合評價裏面最有顯示度的一項。中考藝術加分還只是個別省份試點在做。

  如何破解藝術教育功利化的難題?王登峰指出,在評價體係裏,應該把美育教育作為每個學生都一定要學、一定要考、一定要評價的內容,而且這個考核評價要真正進入到對學生的成長和升學的評價體係裏面去,才能夠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王登峰也提到,這些問題的解決,不管是體育還是美育,都是是一個非常復雜的問題。不是説我們説加就加, 説改就改,説考就考。全國各地發展的教育發展很不均衡,體育和美育在不同地區、不同學校之間發展的不平衡更加突出。所以只能按部就班、循序漸進、一步一個腳印地去改進。

  王登峰介紹,作為過渡,教育部近年推出一個《學校體育美育兼職教師管理辦法》,用多種渠道改變目前師資短缺的問題,比如可以請其他的行業、其他科目的老師兼職,或者非遺傳承人、藝術院團的老師等。同時,也動員社會各界的力量來破解學校藝術場館場地困難的問題。到2020年中國教育現代化基本實現,在學校體育美育方面,在基本辦學條件方面也要有一個根本的轉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684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