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融入國際貿易海洋的“一滴水”——記跨境電商物流“巾幗英雄”徐平
2019-04-15 11:24: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4月15日電 題:融入國際貿易海洋的“一滴水”——記跨境電商物流“巾幗英雄”徐平

  新華社記者 李文哲

  2008年回國以來,徐平的腳步從未停歇。深耕中外物流商貿數十載,憑借國際化視野和多年積累的獨到見解,她首創“網購保稅1210模式”,融入至中國乃至世界跨境電商領域的發展洪流中,助推“足不出戶買全球、賣全球”成為可能。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1)融入國際貿易海洋的“一滴水”——記跨境電商物流“巾幗英雄”徐平

  這是河南保稅集團總裁徐平(4月12日攝)。 2008年回國以來,徐平的腳步從未停歇。深耕中外物流商貿數十載,憑借國際化視野和多年積累的獨到見解,她首創“網購保稅1210模式”,融入至中國乃至世界跨境電商領域的發展洪流中,助推“足不出戶買全球、賣全球”成為可能。 新華社發

  從走出國門到回國創業

  “物流業牽動著經濟命脈,是社會經濟活躍程度的晴雨表。”對于這句話,徐平有著切身體會。

  20世紀80年代末90年代初,世界經貿格局發生深刻變化。1994年,徐平從河南大學外語系畢業後被派往匈牙利工作,開啟歐洲物流商貿打拼生涯。

  “當時的匈牙利是華商貿易貨物的集聚地。”徐平説,那時候中國外貿人才稀缺,受制于語言溝通等因素,大量貨物滯留港口。

  徐平著手研究國際貿易規則、慣例以及中國的相關政策法規,逐漸成為國際物流領域的業務專家,在西班牙、法國、奧地利等國建立了物流公司。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以後,公司的業務量倍增。我們接觸的所有船務公司、航空公司,他們的貨物運輸路線圖上,多數線路都是從中國沿海港口發出,輻射世界各地。”徐平説。

  “要回到中國去!”徐平堅定了回國創業的信念。

  創立“網購保稅1210模式”

  2008年,徐平以49%的股權入股河南省進口物資公共保稅中心集團有限公司。當時公司虧損嚴重,只有幾十名員工,一棟辦公樓、兩個倉庫。

  憑著對夢想的執著,2010年,他們便獲得B型保稅物流中心資質。

  “當時,跨境電商市場發展呈現規模化態勢,但監管和服務是空白,企業清關難、退稅難、結匯難。”徐平説。

  2012年5月,徐平和她的團隊扎進政策文件研究中,3個月不分晝夜的工作,創新性地拿出了鄭州市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方案,並獲得國家發改委等八部委批復,成為國家級試點。

  “得知批復通過時,大家淚水止不住地流。”回想當時情景,徐平依舊激動。

  2013年,鄭州試點終于上線運作,當天成交訂單300個。到2015年3月1日,每日訂單量突破100萬個。“一次申報、一次查驗、一次放行”,鄭州試點順利通過國家驗收,並被海關總署賦予“1210”監管代碼。

  隨著“網購保稅1210模式”在全國復制推廣,中國跨境電商迎來黃金時代。據海關總署統計,近3年來,中國海關跨境電商進出口額年均增長50%以上。其中,2018年通過海關跨境電子商務管理平臺零售進出口商品總額已達到1347億元。

(愛國情 奮鬥者·圖文互動)(3)融入國際貿易海洋的“一滴水”——記跨境電商物流“巾幗英雄”徐平

  河南保稅集團總裁徐平在與團隊討論業務(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創新不已 仍在路上

  與傳統國際貿易相比,跨境電商存在小批量、多邊化、高頻度等特點。B2B、B2C作為跨境電商的兩種基礎模式,無法解決企業“通關難”“退稅難”“結匯難”的困境。

  “‘網購保稅1210模式’就是在市場平臺和消費主體中間嵌入監管服務平臺B,為政商提供第三方服務。”徐平介紹,該模式現已走向國際舞臺,成為《WCO跨境電子商務標準框架》的“藍本”。

  在“網購保稅1210模式”的基礎上,徐平又創新提出“跨境O2O現場自提”模式,將“網購保稅”和“實體新零售”有機結合,消費者如今在“中大門”保稅直購體驗中心就可以直接購買世界商品。

  “盡管目前跨境電商所帶來的貿易量僅佔全球跨境産品貿易總量的12%,但未來會加速增長。電子商務為中小型企業進入國際市場提供了新機遇。”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合設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市場開發部主任馬利昂·詹森表示。

  徐平認為,她和團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一滴水就要讓它融進大海裏,才不會幹涸;一個人的事業就要和國家前途相連,才會有美好的未來。”徐平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世界園林巡禮——比利時拜加登城堡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故宮“藏寶圖”| 通往故宮最美的春天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阿富汗國寶在清華大學展出 繼續在華保護性巡展之旅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北京“絲路金橋”主題景觀點亮燈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68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