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去年每人平均閱讀12.4本電子書 全民數字閱讀迎5G時代
2019-04-15 08:31:3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4月12日至14日,第五屆中國數字閱讀大會在杭州召開。會上發布的《2018年度中國數字閱讀白皮書》顯示,截至2018年,中國數字閱讀用戶總量達到4.32億,每人平均數字閱讀量達到12.4本,每人平均單次閱讀時長達71.3分鐘。我國數字閱讀整體市場規模已達到254.5億元,同比增長19.6%,大眾閱讀市場規模佔比逾九成,是産業發展主導力量。

  新型閱讀豐富生活

  走進大會會場,“數字”氣息撲面而來。視頻直播、圖片直播……各類技術手段展現了數字閱讀大會可視化呈現、社交化傳播的特點。

  在“百年樹人”主題展區,螢幕上的一堂動畫課正向觀眾講述關于國歌的故事,這是學而思輕課的“愛國教育係列”課程中的一篇。作為普惠型同步學習互動平臺,學而思輕課將教學內容與主流出版機構的數字教育版權資源合作共研,目前已為300多個城市、超百萬用戶提供了優質的教育內容及動畫課程服務。

  近年來,推廣全民閱讀已成為國家文化重要發展方向之一。越來越多的文本內容和越來越豐富的呈現方式,不斷推動著數字閱讀行業多元化發展。中宣部出版局副局長馮士新認為,數字閱讀作為全媒體時代的新型閱讀方式,從應運而生到蓬勃發展,極大豐富了人民群眾的閱讀體驗和精神文化生活。

  5G技術帶來挑戰

  5G時代的來臨,為全民閱讀的數字化新體驗帶來了新機遇和挑戰。戴上虛擬增強現實設備,讀者馬上“置身”于中國歷史的影像現場;翻開一本秦兵馬俑畫冊,螢幕上立即展示各種秦俑立體造型……在5G智能展區,“5G+閱讀版塊”重點展示面向青年用戶的AR閱讀、面向少兒的智能繪本、面向老人的智能音響,以及和聽書相結合的5G-CPE設備,充分展現了未來智慧閱讀的可能性。

  人工智慧應用于數字閱讀,也加速了閱讀行業的信息化、智能化變革。如今,每個人的聲音都與APP、手機終端、智能硬體發生語音交互,極大地提升了語音採集的手段。被採集的聲音會被收集到“靈犀雲”等智能語音平臺。這些平臺可以提供語音識別、語音轉寫、語音翻譯、語音合成,以及基于語音能力之後的應用場景。

  將來,每一位用戶都可以在語音智能平臺上制作自己的音庫。這些個性化的音庫可以用來幹嗎?咪咕數字傳媒有限公司副總裁王叢剛很喜歡納蘭詞,他説:“音庫可以留存一個人的聲音,並用于讀書。如果納蘭性德的聲音被留存下來,就能夠聽到納蘭性德朗讀詞集那深情之聲,頗有別樣韻味。”王叢剛表示,5G+萬物互聯,使所有書都可以“聽”。

  科大訊飛消費者BG副總裁賀曉光表示,自己就是數字閱讀的得益者,“我是一個有閱讀障礙的人。難以持續閱讀200字以上的東西,所以很多郵件我都沒法批閱。但後來有了人工智慧技術,我大量使用語音合成的方式去聽,解決了我的大問題”。

  “我們已身處‘一屏萬卷’的數字閱讀時代。”馮士新認為,要繼續堅持守正創新,深入推進數字閱讀:一是要堅持以正確導向引領數字閱讀,二是統籌推動數字閱讀與傳統閱讀,三是著力做強優質主題內容的網絡傳播,四是創新提升數字閱讀發展水準。(黃 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66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