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城鎮綠地、公園綠化禁用楊柳雌株 力爭2020年使楊柳飛絮明顯改善
2019-04-15 07:49:5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園林工人在修剪高處的楊樹枝條。新京報記者 周依 攝

  4月14日上午,東五環外機場高速治理現場,園林工人使用高壓水槍噴灑方式治理楊柳絮。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供圖

  京城又到“飛絮時間”。目前全市已開始對飛絮較多的重點區域集中治理。

  記者昨日從市園林綠化局了解到,全市五環內目前共有楊柳雌株28.4萬株,園林綠化部門已對每一株進行了精準定位並形成數據庫,以因地施策實現精準治理,力爭到2020年使楊柳飛絮明顯改善。

  除日常的治理工作外,全市還將通過源頭控制,結合樹種更新升級,逐步減少楊柳樹雌株的數量。今後,在城鎮綠地、公園和新農村綠化等各項園林綠化建設中嚴禁使用楊柳樹雌株,並通過科學配置樹種,營造多樹種、多品種、喬灌草相結合的混交林模式,不斷增加園林綠化樹種的多樣性。

  精準定位五環內28.4萬株楊柳雌株

  據市園林綠化局副巡視員王小平介紹,截至2018年底,全市五環內共有楊柳雌株28.4萬株,其中朝陽區10.7萬株,豐臺區6.6萬株,大興區6萬株,海澱區3.7萬株,東城區0.43萬株、石景山區0.39萬株、西城區0.39萬株。

  這28萬多株楊柳雌株有超過6成長勢良好,正值飛絮旺盛期,這也是京城春季漫天飛絮的主要原因。而由于不同區域氣候條件不同,飛絮産生的時間先後也不一樣。比如今年,東、西城,豐臺和朝陽西部地區最先出現飛絮高峰,海淀、大興、通州、順義等區緊隨其後,而懷柔、密雲、延慶等北部山區飛絮時間最晚,而且楊樹飄絮期比柳樹要早10天左右。

  市園林綠化局科技處研究人員張博稱,自2017年起,園林綠化部門組織了一百多位技術人員,以網格形式分片對五環內楊柳雌株進行普查,對每一株進行了定位並形成數據庫,從而可以有針對性地對每一棵樹進行治理。目前,除五環路以內,全市各區也對轄區內五環外的楊柳樹雌株資源分布進行了調查並開展了識別標記工作,最終形成完整的北京市楊柳樹雌株資源數據庫,為今後綜合治理楊柳飛絮提供數據支撐。

  楊柳絮治理與裸露地治理相結合

  市園林綠化部門提出了因地施策、集中治理的工作方案。針對醫院、幼兒園、學校、城市公園和大型社區等人流密集、飛絮對市民影響大的區域重點治理;農村地區和近郊人口密度小,楊柳飛絮影響相對小,作為緩治區域,根據影響程度,逐步治理。山區和遠郊區,人口密度小,楊柳樹分布又比較偏僻,則讓楊柳雌株自然生長。

  另外,今年楊柳飛絮治理將與裸露地治理工作相結合。市園林綠化局科技處負責人稱,除高壓水槍衝洗、疏枝等工作外,為讓落下的飛絮不産生“二次飄絮”,全市還將及時清理飄落到地面上的楊柳絮,同時加快林地綠地裸露土地治理,科學應用鄉土地被植物改造建設附屬綠地和綠化隔離帶,形成有效的立體緩衝區,增加對楊柳飛絮的吸附滯留能力。近期,全市還將開展巡查,全面杜絕楊柳飛絮焚燒,嚴防火災發生。

  “目前主要通過種植一些鄉土宿根地被,比如二月蘭、苔草等,對裸露地面進行覆蓋,可以對楊柳飛絮起到吸附作用。同時,結合一些園林綠化的廢棄物,比如將修剪物粉碎後鋪撒到地面。此外,我們還結合飛絮治理開發了一些新産品,比如在一些重點節點地區把樹屑用膠合劑硬化,替代水泥瀝青等。”張博説。

  ■ 現場

  高壓水槍、高枝修剪齊上陣

  記者在朝陽區東五環外機場高速治理現場看到,一輛高壓噴霧車正對著楊樹樹冠噴出高壓水霧,水滴夾裹著飛絮,落在綠化帶中。另一邊,園林工人正對一棵高大柳樹多余的枝條進行修剪,減少飛絮産生。

  張博介紹,目前主要採取物理防治手段進行治理,講求“用生態的辦法解決生態問題”。除日常的治理工作外,全市還將通過源頭控制,結合樹種更新升級,逐步減少楊柳樹雌株的數量。今後,在城鎮綠地、公園和新農村綠化等各項園林綠化建設中嚴禁使用楊柳樹雌株,並通過科學配置樹種,營造多樹種、多品種、喬灌草相結合的混交林模式,不斷增加園林綠化樹種的多樣性。

  同時,在各項綠化工程中,把楊柳樹雌株作為優先改造更新的目標,在綠地日常養護中也把楊柳樹雌株作為優先修剪的主體,並結合園林綠化工程,對現有老、殘、病等楊柳樹雌株逐步更新改造,從根本上減少飛絮總量。

  ■ 釋疑

  楊柳絮為何年年飄飛?

  春季空中飄散的楊柳飛絮其實是楊柳雌樹的種子和衍生物,楊柳樹為傳播繁衍下一代,每逢春天,就“派出”這些白色絮狀的絨毛,攜帶著種子漫天飄飛。這種現象主要發生在楊柳樹普遍種植的北方十多個省市區,具有明顯的季節性和周期性。

  中國林科院林業研究所研究員張建國介紹,北京現有的楊柳樹主要集中種植于20世紀六七十年代,當時我國城市綠化尚處于起步階段,可選擇的樹種相對較少。那時,楊樹和柳樹憑借著適合北京土壤和氣候、易于繁殖成活且生長速度快、養護成本較低等先天優勢,成為北京綠化的主力樹種。另外,早期在選擇園林綠化樹木的時候,都希望選擇大一些的“好苗子”,楊樹雌株在前期生長量比雄株要大,所以七八十年代北京綠化建設的時候,選用的雌株相對多一些。

  為何飛絮問題近年來才大規模出現,且治理多年屢禁不止?張建國解釋,因為楊柳科植物大多數要十幾年才會開花結果,也就是我們現在看到飛絮的都是15至50年的樹,剛種下的15年之內是不會有這個問題的。張建國認為,現在園林綠化部門對治理飛絮已有相關計劃,但這個計劃肯定要分步走,就是分階段去治理。“也不可能一夜之間把這麼大規模的樹全部砍伐,所以要分階段去治理,也需要考慮生態效益。”

  治理飛絮能否將楊柳雌株都砍掉?

  市園林綠化部門自2015年左右起集中開展楊柳飛絮治理工作,目前城區范圍內的治理工作已初現成效。

  今後,在城鎮綠地、公園和新農村綠化等各項園林綠化建設中嚴禁使用楊柳樹雌株。張建國指出,這樣做並不是在北京徹底“攆走”這一物種,而僅僅是控制這一物種的數量,不會對生態産生負面影響。

  針對有些市民直接把産生飛絮的楊柳雌株都砍掉的建議,張建國指出,楊柳飛絮雖對市民生活有一定影響,但楊柳樹作為北京的鄉土樹種,在生態作用上還有很多優點,不能因飛絮就否認其生態貢獻。“楊柳樹是增加北京城市綠量、改善生態環境的大功臣,僅楊樹就佔全市森林面積的近一成,森林蓄積量更佔全市總蓄積量的42.2%。”

  另外,“楊樹高大挺拔,有很好的遮陰效果,柳樹不但樹形婀娜多姿,且冬天落葉晚,春季發芽早,具有良好的景觀效果,同時楊柳樹還具有釋氧固碳,降溫增濕、減菌殺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質等顯著生態功能。一株胸徑20釐米的楊樹,一年可以吸收二氧化碳172公斤,釋放氧氣125公斤,滯塵16公斤。一株胸徑20釐米的柳樹,一年可吸收二氧化碳281公斤,釋放氧氣204公斤,滯塵36公斤。”(記者 周依)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特色農業 別樣春管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航空工業試飛中心功勳園對外開放
春滿肇興侗寨
春滿肇興侗寨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大山深處 鬱金香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365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