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100個典型問題看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2019-04-14 08:25:59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制圖 李蕓

  黨的十九大以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將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重要內容,查處曝光了一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向全黨全社會釋放強烈信號。據統計,2018年12月以來,截至2019年4月10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共公開曝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典型問題100起,處理黨員幹部111人,全部給予黨紀政務處分。

  從具體問題類型看,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方面問題9起,佔問題總數9%;聯繫群眾、服務群眾方面問題14起,佔問題總數14%,其中漠視群眾利益和疾苦問題7起、服務態度差辦事效率低問題7起;履行職責、服務經濟社會發展方面問題68起,佔問題總數68%,其中亂決策亂拍板亂作為問題13起、不擔當不作為不負責問題46起、弄虛作假問題9起;學風會風文風及檢查調研方面問題9起,佔問題總數9%。這些問題貽誤工作,勞民傷財。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緊扣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主題,把破除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為鞏固拓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的深化,一體推進糾“四風”工作。

  從違紀行為發生時間看,公開曝光的100起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中,違紀行為發生在2013年及以前的共11起,佔比11%;發生在2014年的共9起,佔比9%;發生在2015年的共11起,佔比11%;發生在2016年的共14起,佔比14%;發生在2017年的共27起,佔比27%;發生在2018年的共28起,佔比28%。數據的增長,一方面反映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黨的十九大以後,把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作為突出問題和監督重點,不斷加大監督執紀問責力度;另一方面也反映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仍需減存量、遏增量。

  從處理各級別黨員幹部人數看,通報查處的111位黨員幹部中,村幹部25人,佔全部人數23%;鄉科級及以下68人,佔全部人數61%;縣處級16人,佔全部人數14%;廳局級2人,佔全部人數2%。數據顯示,公開曝光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主要是發生在縣以走訪基層單位,地市級、省級和中央單位查處的問題少。但基層反映,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發生在地市級、省級和中央單位的問題也不容忽視,有的單位問題還比較突出,甚至是基層問題根源所在。

  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成因復雜、涉及面廣,是目前黨記憶體在的突出矛盾和問題,是阻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大敵。要保持永遠在路上的執著和韌勁,在繼續盯緊享樂主義、奢靡之風問題的同時,持之以恒深化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陳昊)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洪澤湖畔牡丹盛開 旗袍達人爭艷“國色天香”
洪澤湖畔牡丹盛開 旗袍達人爭艷“國色天香”
江蘇泗洪百畝水杉林似調色板
江蘇泗洪百畝水杉林似調色板
倒影中的鳳凰古城 流光溢彩美如夢境
倒影中的鳳凰古城 流光溢彩美如夢境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蒙古國大區賽舉行決賽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蒙古國大區賽舉行決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077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