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創新點燃發展新引擎
2019-04-14 14:40: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4日電 題:創新點燃發展新引擎

  新華社記者楊柳、張辛欣

  隨著去年四季度以來各項逆周期調節措施相繼落地,當前我國經濟呈現出更多積極跡象。企業開工積極的同時,緊緊牽住“創新”這個牛鼻子,為經濟發展聚集新動能、增添新活力。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首季經濟觀察]新動能

漫畫:新動能 新華社發 程碩 作

  記者在調研中發現,打造技術創新團隊、增強技術創新能力,構建開放、協同、高效的共性技術研發平臺成為各行各業不約而同的選擇。北汽氫燃料汽車進入第四階段研發,進一步改善環境適應性問題、降成本、延長電池壽命,令産業化前景可期;三一重工孵化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樹根互聯通過大數據監測,實現對工業品的運維和管理,提升工業利潤;晨陽水漆推出植物基兒童漆,利用易降解的可再生植物,讓涂裝更環保……這些新技術、新材料、新業態等方面的突破,給生産方式、産業格局帶來新變遷。

  勇于創新、樂于創新、善于創新的氛圍愈發濃厚,還源自一係列政策落地增強了推動高品質發展的信心。去年以來,政府著力減稅降費,今年更承諾確保所有行業稅負只減不增,企業負擔輕了,創新發展後勁更足;著力緩解企業融資難融資貴問題,精準有效支援實體經濟,讓企業有錢生産、有錢創新;深化“放管服”改革,著力優化營商環境,讓企業集中精力抓生産、搞創新;厚植“雙創”土壤,營造良好科研生態,讓人人皆可創新,創新惠及人人。

  惟創新者進,惟創新者強,惟創新者勝。創新之路不總是一帆風順,會有這樣那樣的問題出現,堅持創新引領發展,充分釋放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涓涓細流就能匯成大海,築牢實體經濟根基,“創”見未來。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首季經濟觀察]新引擎

漫畫:新引擎 新華社發 曹一 作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首季經濟觀察]新引擎

漫畫:新引擎 新華社發 徐駿 作

(圖表·漫畫)[新華時評·首季經濟觀察]新引擎

漫畫:新引擎 新華社發 朱慧卿 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新華時評:創新點燃發展新引擎-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4364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