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保監管擬納入社會信用體係
2019-04-14 10:28:44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醫療保障局日前公布《醫療保障基金使用監管條例(徵求意見稿)》,《徵求意見稿》指出,國務院醫療保障行政部門負責全國醫療保障領域信用管理工作,納入社會信用體係,對于違反相關規定的單位和個人,可以給予公開曝光、納入失信聯合懲戒對象名單等懲戒措施。

  《徵求意見稿》提出,縣級以上人民政府醫療保障行政部門應當建立欺詐騙保舉報獎勵制度,規范線索查辦,依法保護舉報人合法權益。經查證屬實的,按相關規定對舉報人予以獎勵。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對侵害醫療保障基金的違規違法行為進行舉報、投訴。

  對定點醫藥機構無正當理由不按時向醫療保障行政部門報告資訊等情節輕微情形的,給予警示約談,造成醫療保障基金損失的,責令退回醫療保障基金,並處違法數額二倍罰款;對違法數額較大等情節較重情形的,中止醫保服務協議6個月,並處違法數額三倍罰款。

  《徵求意見稿》還提出,參保人員及醫療救助對象將本人醫療保障有效憑證出租(借)給他人或定點醫藥機構騙取醫療保障基金的,追回醫療保障基金,暫停其聯網結算待遇不超過12個月,並視情節嚴重程度處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罰款。

  參保人員及醫療救助對象偽造變造票據、處方、病歷等證明材料騙取醫療保障基金的,暫停其聯網結算待遇不超過12個月,並處違法數額五倍罰款,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記者吳佳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洪澤湖畔牡丹盛開 旗袍達人爭艷“國色天香”
洪澤湖畔牡丹盛開 旗袍達人爭艷“國色天香”
江蘇泗洪百畝水杉林似調色板
江蘇泗洪百畝水杉林似調色板
倒影中的鳳凰古城 流光溢彩美如夢境
倒影中的鳳凰古城 流光溢彩美如夢境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蒙古國大區賽舉行決賽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蒙古國大區賽舉行決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4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