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厚植“生態優勢” 涵養“森林浙江”——浙江省高品質推進林業建設觀察
2019-04-14 09:12: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14日電 題:厚植“生態優勢” 涵養“森林浙江”——浙江省高品質推進林業建設觀察

  新華社記者許舜達、方問禹

  全省森林覆蓋率61.17%,新植珍貴樹2413萬株,建設彩色健康森林和木材戰略儲備林29.8萬畝……高起點謀新篇,浙江省近年著力夯實生態優勢、高品質建設“森林浙江”,實現將“七山一水兩分田”的天然劣勢,轉化為“青山綠水大花園”的發展優勢。

  綠色成為浙江鮮明底色

  駐足浙西山區麗水市遙望,3500多座海拔千米以上山峰翠綠如綢,為我國華東地區築起了一道綠色的生態屏障。然而曾幾何時,無節制的伐樹毀林曾讓當地生態一度蒙難。

  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隨著木材市場開放,短期利益驅動濫砍偷伐,麗水鬱鬱蔥蔥的青山變成荒山赤土。直至1989年,浙江省委、省政府提出“五年消滅荒山、十年綠化浙江”的目標,拉開了浙江全省林業保護建設的序幕。麗水的青山,也從點滴修復開始,重新綿延。

  大批林農承包荒山、當起“綠化先鋒”和“森林衛士”,聯戶、集體等創新模式聯合造林,創建“森林城市”“森林城鎮”……

  綠色已成為浙江省域國土的鮮明底色。目前,浙江省森林覆蓋率61.17%,比新中國成立初期增加23.37個百分點;林木蓄積3.67億立方米,是新中國成立初期的5.6倍;創建“國家森林城市”16個、省級“森林城市”75個,覆蓋浙江省所有縣。

  “平均一畝造林成本超過兩萬元,這種投入力度在全國少有。”浙江省林業局副巡視員駱文堅表示,近10年間浙江省每人平均增綠13.8平方米,平原林木覆蓋率從14.8%提高到20.1%,達到發達國家水準。而數十年林業建設實踐,則在群眾心中埋下保護生態的種子。

  “好種樹”與“種好樹”

  綠化養護知識進社區、進學校,珍貴樹種進村入戶……在杭州市余杭區,豐富多彩的植樹活動貫穿全年。早在2011年,余杭區成立“美麗洲義務植樹服務中心”,為市民參加義務植樹、認建認養活動提供配套服務。相比在手機App上“種樹”,線下植樹更有獲得感。

  在浙江省多地,讓種樹更方便的做法層出不窮。為有效促進林業管理數字化轉型,浙江省2018年正式啟用森林資源“一張圖”資訊平臺,首次實現省、市、縣三級年度數據全覆蓋。

  “權責明晰、監管有力、科學規范的林業監管體制機制不斷完善,智慧林業‘雲平臺’和林業‘一張圖’全面建成,林業‘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數字化轉型不斷深化。”浙江省林業局局長胡俠説。

  在多種樹的基礎上,近年浙江省還結合實際情況著力“種好樹”。記者了解到,從2008年開始,浙江省連續11年開展珍貴樹贈苗植樹行動,累計向社會贈送珍貴樹種容器苗5500多萬株,近3年全省累計種植珍貴樹7000萬株。

  “浙江將把發展珍貴樹種作為‘大花園’建設的重要抓手,以主要通道沿線、城鎮周邊和景區范圍山體的珍貴彩色森林建設為重點,連片推進。”浙江省林業局副局長楊幼平説,目前浙江省已基本明確每年投入1.5億元用于珍貴彩色森林建設,將重點選擇南方紅豆杉、浙江楠、降香黃檀、香榧、銀杏等珍貴樹種,到2020年實現栽植珍貴樹木1億株以上。

  林業生態涵養“美麗經濟”

  踏著石子小路走進浙江省桐廬縣環溪村,綠樹香蓮掩映著深深古巷和嶄新農居,五株樹齡700多年的古銀杏位于村子中央,濃蔭蔽日。

  環溪村村委會主任周忠蓮告訴記者,在推進“千村示范、萬村整治”工程、改善農村人居環境過程中,村裏家家戶戶門口都種上了景觀樹木,還有專職的綠化養護員負責維護。如今,村裏各個季節開著不同的花,處處鳥語花香,從“臟亂差”的村容村貌變成了村民宜居的美麗家園。

  通過大力開展鄉村旅遊,現在環溪村民足不出戶“賣生態”“賣空氣”,每人平均純收入達3萬多元,美麗資源綻放“美麗經濟”成為村裏的致富之道。依托“綠色資源”,環溪村也先後獲得了浙江省千鎮萬村種文化活動先進村、國際休閒鄉村示范點、全國美麗宜居村莊等多項榮譽。

  作為“全國現代林業經濟發展試驗區”,近年來浙江省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指引下,不斷探索生態文明建設路徑,林業産業、文化旅遊等業態的蓬勃發展,逐漸形成了生態建設與經濟社會發展互促共進的良好局面。

  據統計,2018年浙江省林業行業總産值超過6200億元,是2000年的12倍,其中森林休閒養生業産值突破2000億元;浙江省農村居民每人平均純收入中約有17%來源于林業,臨安、江山、龍泉、慶元等地農民純收入則過半産自林業經濟。

  浙江省提出,到2022年實現高水準綠色生態屏障、高標準自然保護網絡、高效益綠色富民産業、高效能監管服務體係、高品位林業生態文化等五個“高”的目標,為浙江省“兩個高水準”建設做出新的更大貢獻。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洪澤湖畔牡丹盛開 旗袍達人爭艷“國色天香”
洪澤湖畔牡丹盛開 旗袍達人爭艷“國色天香”
江蘇泗洪百畝水杉林似調色板
江蘇泗洪百畝水杉林似調色板
倒影中的鳳凰古城 流光溢彩美如夢境
倒影中的鳳凰古城 流光溢彩美如夢境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蒙古國大區賽舉行決賽
第十二屆“漢語橋”世界中學生中文比賽蒙古國大區賽舉行決賽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64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