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3歲老人照顧96歲失明母親:她養我小,我養她老
2019-04-13 07:36:44 來源: 華西都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73歲老人悉心照顧96歲失明母親:

  她養我小,我養她老!

陳應全給母親剪指甲。

  一屋兩人,一日三餐,一年四季,安于平淡,樂于知足,20年如一日,陳應全以實際行動回報母親的養育之恩,並甘之如飴

  他身體力行為子女、鄰里詮釋如何孝老愛親

  感動著家人,也感動著村裏的每一個人

  4月11日上午,在內江市東興區高梁鎮楊嶺村一戶農房裏,73歲的村民陳應全正拿著梳子嫺熟地為96歲的母親梳頭。梳完頭,陳應全又拿出蘋果,削皮後分成小塊喂給母親吃。

給母親削蘋果。

  陳應全的母親陳德琴,因患青光眼且無法進行手術,已失明十余年。妻子20多年前病逝、子女全部外出務工後,作為陳德琴唯一的兒子,陳應全獨自承擔起照料母親的全部責任:洗衣、洗澡、梳頭、做飯,成為陳應全的日常。

  “這是我應盡的職責,她養我小,我養她老。”説起獨自照顧母親二十多年這段往事,陳應全如是説。

  為照顧母親 他10年都未曾出過遠門

  粗糧糊糊、雞蛋、湯圓、米飯,根據母親的飲食喜好,陳應全為母親量身定制了營養食譜。“媽媽開心我就開心,就像歌裏唱的,世上只有媽媽好。”陳應全笑得開心,雖然他已年過古稀,但在母親面前,仍像個孩子。

  在陳應全的屋前,有著一大片的荷塘,這是他兒子和別人一起承包的。平常他除了照顧母親外,還要幫兒子打理這150多畝荷塘:栽藕、除草、除蟲……不管再忙,他每天都把母親照顧得“巴巴適適”。

  近10年來,為了照顧母親,陳應全幾乎未曾出過遠門。即便外出辦事,他也是步履匆匆,快去快回。陳應全説,他到內江城裏也是當天折返,不敢歇息。

  “兒孫對我都好,我今年96歲,兒子73歲,孫子去年剛滿50歲。”在陳應全的悉心照料下,陳德琴雖然已近百歲,但精神很好,思路也十分清晰,與前來採訪的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拉起了家常。

  在陳應全看來,母親過去養他時更辛苦,自己做的並不算什麼。

  他感到幸福“70多歲還有一聲媽喊”

  自妻子去世後,這20多年來,陳應全照顧母親的點點滴滴,感動了所有認識他的人。“印象最深的就是村上有紅白喜事,他來吃飯時都要先給他母親端上一碗,再回來吃。”鄰居普蓮貞感慨道,陳應全真的是個孝子。

給母親按摩。

  “我希望母親能活到一百多歲,因為有母親在,我永遠是個孩子。”陳應全一直有這樣一個願望:希望能以身作則,為自己的子女樹立一個榜樣。他覺得,家中有一位老人在,每次回家時能有一聲媽喊,是最幸福的事。

  在交談中,記者看到陳應全一直露出開心的笑容,他很滿意現在的生活,“這個是我應盡的職責,我該養母親,因為她養我小,我養她老,我沒有覺得累。”

  陳應全悉心照顧失明母親的事,已在當地廣為流傳,他家連年被村裏評為“孝老愛親家庭”。(記者 馬夢飛 實習生 高悅鑫 攝影報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36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