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媽祖“牽線” 1700多名金門鄉親參訪莆田湄洲島
2019-04-12 15:43: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4月12日電(記者吳劍鋒)11日,金門縣縣長楊鎮浯帶領1700多名金門鄉親造訪福建莆田湄洲島,參與媽祖文化交流活動。

  盡管活動當天陰雨連綿,前來的金門民眾卻熱情不減,將天後宮擠得水泄不通。伴隨著鑼鼓聲,當地多座宮廟帶來媽祖神像進行民俗踩街活動和神像安座儀式。

  “媽祖是兩岸共同的信仰,過去祖先渡海,將這一信仰帶到臺灣和東南亞等地,現在輪到我們回祖廟進香。兩岸民間信仰交流永遠不會中斷。”作為領隊之一的林志明説,媽祖信仰遍布臺灣,與湄洲等地類似,每年農歷三月臺灣大甲鎮瀾宮等宮廟都會開展媽祖繞境活動,期間成千上萬信眾跟隨朝拜,熱鬧非凡。

  媽祖信俗被列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湄洲島是媽祖文化發源地。如今全世界從湄洲媽祖祖廟分靈出去的宮廟有上萬座,信眾約3億人。媽祖信仰在臺灣地區有廣泛而深厚的基礎,數十年來湄洲與臺灣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媽祖交流活動。

  楊鎮浯説,去年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希望未來兩地在旅遊、經濟、文化等方面擴大合作,加深理解和融合。“加強兩岸合作是金門的使命和兩地人民的共同心願,將來的合作一定會開花結果。”

  活動當天,莆田市政府、湄洲島管委會還與金門縣政府開展了共植“兩岸同願林”的活動,並簽訂《湄洲島-金門縣旅遊合作框架協議》,深化“産品互推、客源互送”旅遊合作,促進兩地“資源共用、共同發展”。

  近年來,莆田市和金門縣以媽祖為媒,在旅遊、文創、康養等領域開展多層次交流合作。2018年,湄洲島實施臺胞享受“免門票”的政策,進一步便利臺灣同胞前來謁祖進香、旅遊觀光。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晴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59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