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內首個智能網聯高速公路測試基地在山東啟動建設
2019-04-12 15:38:0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12日電(記者王志)12日,國內第一條基于自動駕駛的智能網聯高速公路測試路段——齊魯交通智能網聯高速公路測試基地及研發中心項目在山東啟動建設,全線共計26公里,計劃于今年9月全線通車,將打造成為國際化的自動駕駛測試中心、研發中心及服務中心。

  據介紹,智能網聯高速公路測試路段是在濱萊高速公路改擴建項目原址保留路段進行建設,測試路段含三處隧道、一處大橋、三處收費站,路段縱坡較多,場景真實。

  按照交通運輸部制定的自動駕駛測試基地技術標準,項目將通過對高速公路基礎設施改造,增加鐳射雷達、微波雷達、全景監控、路面傳感、氣象監測、智能交通誘導標誌等多元智能路側感知單元與資訊發布設備,實現道路基礎設施要素資源及交通環境感知全面數字化,為智能網聯車提供豐富的感知數據。

  交通運輸部路網監測與應急處置中心主任李作敏説,智能網聯高速公路對于優化高速公路通信服務、提升用戶乘車體驗、提高交通運作效率、保障行車安全具有重要意義。作為國內首個面向自動駕駛的智能網聯高速公路測試路段,這一項目的建設將有助于推動我國自動駕駛與車路協同的研究與實踐。

  據了解,齊魯交通發展集團是山東省政府批準成立的省管功能型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注冊資本226億元,資産規模2200億元,是山東省內重大交通項目的投融資主體。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94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