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兩岸各民族一家親——臺灣少數民族交流團走進江西太源畬族鄉
2019-04-12 15:12: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4月12日電(記者杜斌)在江西省鉛山縣太源畬族鄉,畬族姑娘身著艷麗的民族服飾,頭梳高高的“鳳凰髻”,佩戴花鳥銀飾,伴著民族音樂跳起竹竿舞,喜迎來自寶島臺灣的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參訪團。

臺灣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參訪團代表與太源畬族鄉畬民一起舞蹈現場。(李娜 攝)

  “這是我第一次現場觀看大陸少數民族的舞蹈,很有節奏感,很有特色。畬族人和我們阿美人一樣,都能歌善舞、熱情好客。”來自臺灣花蓮的范沛甄看完畬族表演後,忍不住也加入了這場歌舞聯歡。

  由中華全國臺灣同胞聯誼會和中華兩岸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協會組織的臺灣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團,11日來到太源畬族鄉開展兩岸少數民族交流活動。

  鉛山縣委統戰部部長曾錫滬在歡迎參訪團到來時説,鉛山是江西歷史文化名城、中國連四紙傳統造紙工藝之鄉,下轄2個畬族鄉,是個有文化、有風景、有活力的地方,希望兩岸少數民族多走動、多交流。

  太源畬族鄉鄉長雷諄身(右)與中華兩岸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廖世傑簽署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合作備忘錄現場。(李娜 攝)

  太源畬族鄉黨委書記徐饒英介紹説,太源畬族鄉是江西省少數民族鄉中建鄉最早、畬族同胞聚居最多的地方。近年來通過發展綠色食品産業和民族、生態旅遊業,推進新農村建設,全鄉已實現脫貧致富,民族團結,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被評為江西省首批“省級環境優美鄉鎮”。

  中華兩岸生機農業文化經貿交流協會秘書長、臺灣阿美人陳宗伶説,大陸少數民族地區的經濟建設和文化保護成果有目共睹,參訪團成員感受到了大陸的發展進步和少數民族政策的優越性。

  秀峰環抱,青山碧水,太源畬族鄉的自然風光和民俗風情給臺灣少數民族參訪團成員留下了深刻印象。中華兩岸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廖世傑説,這裏空氣清新,風光旖旎,民風樸實,和臺灣少數民族聚居部落很像。“來到這裏感覺很親切,像回家一樣。”

  太源畬族鄉鄉長雷諄身(右)與中華兩岸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協會理事長廖世傑簽署兩岸少數民族交流合作備忘錄現場。(李娜 攝)

  “兩岸各民族一家親!”廖世傑説,臺灣少數民族是中華民族大家庭的一分子。希望兩岸少數民族加強交流,親上加親,特別是在文化、經貿方面深化合作,建議建立兩岸少數民族經貿文化交流基地、開拓兩岸少數民族聚落旅遊專線。

  當天,太源畬族鄉鄉長雷諄身與廖世傑分別代表太源畬族鄉和中華兩岸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協會簽署了交流合作備忘錄。雙方表示,將在經濟、文化、社會等領域開展多種形式的聯繫、交流、合作,深化太源畬族鄉和臺灣少數民族鄉村的交流合作。

  臺灣少數民族文化經貿交流團此次江西之行將至16日結束,期間還將赴景德鎮、廬山等地開展參訪交流活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安徽:杜鵑花開引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山東菏澤:花開富貴迎客來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萬畝茶海”春色怡人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359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