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車耀先:藏身“努力餐”的統一戰線“線長”
2019-04-12 14:2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車耀先像。新華社發

  新華社成都4月12日電(記者葉含勇、侯鴻博)在四川省成都市大邑縣悅來鎮,有一尊車耀先烈士的塑像,高大莊嚴。車耀先烈士獻身革命的輝煌歷程和留給後代的“謙”“儉”“勞”遺訓,在他的家鄉廣為流傳。

  車耀先1894年生于大邑縣,少年時曾經在一家商號當過學徒,1912年加入川軍。1926年12月,川軍劉湘部改編為國民革命軍第21軍,一批共産黨員到劉湘部隊工作,車耀先開始接觸共産主義。1927年3月,劉湘與蔣介石制造了殘害共産黨人和革命群眾的“三·三一慘案”,車耀先憤而離開川軍。

  1929年,車耀先加入中國共産黨。入黨後的車耀先曾擔任川西特委軍委委員,利用自己經營的“努力餐”酒樓作為掩護從事統戰工作。1930年,車耀先參加了“廣漢暴動”,此後長期在成都從事地下工作。

  九一八事變爆發後,車耀先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陸續在成都的“國語研究社”等社會團體中團結大批知識分子。1936年10月,車耀先聯合成都40多個社會團體,組織成立成都各界救國聯合會,在成都春熙路召開300多人參加的成立大會。

  抗戰期間,車耀先先後創辦《大聲周刊》《改進》等多種報刊,其中《大聲周刊》是四川抗日救亡刊物中讀者最多、影響力最大的進步刊物之一。1939年4月,車耀先發起成立了中蘇文化協會成都分會,廣泛團結進步力量。

  車耀先一直同中共川康特委書記羅世文保持單線聯繫,協助他在四川地方勢力上層人物中開展工作,被譽為統一戰線“線長”。1940年3月,國民黨在成都制造“搶米事件”並嫁禍共産黨,車耀先和羅世文同時被捕,被關押在貴州息烽監獄。

  在監獄中,車耀先面對國民黨高官厚祿的利誘毫不動心,面對嚴刑拷打毫不畏懼,並同獄中難友一起與敵人開展鬥爭。1941年3月,車耀先和羅世文與韓子棟、許曉軒等人秘密組建獄中黨支部,為在獄中與敵人鬥爭提供了組織保障。

  1946年,國民黨發動全面內戰,同年7月,車耀先等人被轉押到重慶渣滓洞監獄。8月18日,車耀先、羅世文二人被秘密殺害。

  “投身元元無限中,方曉世界可大同……願以我血獻後土,換得神州永太平。”這是車耀先入黨時寫的一首詩,他用生命兌現了自己的誓言。新中國成立後,人民政府為羅世文和車耀先舉行了隆重的葬禮,周恩來總理親自為他們題寫了墓碑碑文。

  在獄中,車耀先曾給後代留下遺訓:以“勤”“儉”“勞”為立身之本,而補余之不足;以“驕”“奢”“逸”為終身之戒,而為一健全之國民。大邑縣退休教師蔡星明説,如今,當地學校很好地弘揚了這種“勤勞儉樸、正直善良、敢于擔當、奉獻社會”的優良傳統,並結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對學生進行教育,效果很好。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埃及舉辦第四屆“法老村”國際文化節
春臨青海湖
春臨青海湖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359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