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我國荒漠治理提供服務 內蒙古首個荒漠生態氣象中心運作
2019-04-12 11:1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呼和浩特4月12日電(記者哈麗娜、安路蒙)內蒙古自治區首個荒漠生態氣象中心11日在阿拉善盟正式揭牌運作,旨在加強荒漠生態氣象服務工作,為我國荒漠生態治理工作提供氣象服務保障。

  內蒙古的荒漠區面積達27.94萬平方公里,居全國第二位,擁有巴丹吉林、騰格裏、庫布其等眾多沙漠。荒漠區生態係統極為脆弱,對氣候變化十分敏感,一旦受到破壞將難以恢復,亟須加強對荒漠區的生態氣象研究工作。

  據介紹,荒漠生態氣象中心運作後,將對不同地貌類型的氣象、土壤、水文、植被等開展監測,為荒漠生態係統研究提供基礎數據;研究荒漠區主要生態類型的動態變化規律,及時掌握生態環境的變化狀況;開展生態治理項目區的小氣候研究,參與生態建設工程等。

  “氣象服務在荒漠生態治理中發揮著先導作用。”內蒙古自治區氣象局局長黨志成表示,該中心將重點從遙感監測、小氣候研究等層面開展科研成果轉化,面向西北乃至全國生態安全需求,促進荒漠區生態環境保護與建設。

  2017年以來,內蒙古便開始加強對荒漠區的氣象監測服務,目前已完成對巴丹吉林、騰格裏等主要沙漠的邊界及面積測定,並監測了沙漠邊緣沙丘的移動速率。

  下一步,該中心將與中國氣象局烏魯木齊沙漠研究所、甘肅省治沙研究所等團隊開展合作研究,定期發布西部荒漠生態係統的監測報告,並研發荒漠生態監測服務産品,為我國荒漠區生態治理提供數據和技術支撐。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58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