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又有國寶去駐外了,任期15年!
2019-04-12 10:46:4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哥本哈根4月11日電 又一對熊貓開始駐外了!當地時間11日,來自成都的大熊貓“星二”和“毛筍”將在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與公眾見面,正式開始“駐外工作”。

  任期?15年!

  一天前,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來到動物園,為熊貓館揭幕。

  4月10日,在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丹麥女王瑪格麗特二世參觀熊貓館。(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這是動物園為了迎接兩只大熊貓到來,專門設計的新場館。

  熊貓館佔地2450平方米,主體部分呈圓形,內部按中國傳統文化中的太極圖案分“陰”“陽”兩部分。

  這是4月10日拍攝的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熊貓館。(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館舍根據熊貓棲息地的特點設計成山地造型,方便熊貓攀爬。熊貓館週邊將種植竹子及樹木,為熊貓打造自然舒適的生態環境。

  來認識一下兩位新任“使節”↓↓↓

  這是4月10日在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熊貓館拍攝的大熊貓“星二”。(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星二”是個男娃,出生于2013年8月23日。性格活潑,愛爬樹,愛泡澡。

  這是4月10日在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熊貓館拍攝的大熊貓“毛二”。(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毛筍”是個女娃,出生于2014年7月26日。性格文靜,不愛動,愛獨處。

  其實,“毛筍”是乳名,它的大名叫“毛二”。有護照哦!

圖片來自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網站。

  不過,可能“毛筍”聽起來更可愛,丹麥人更喜歡這麼叫它。看,“專車”上的名字也是這麼寫的:“MAO SUN”。

  4月4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凱斯楚普國際機場,一輛印有歡迎“星二”和“毛筍”(“毛二”的乳名)來哥本哈根字樣的集裝箱卡車等待運送大熊貓。(新華社發 何李傑攝)

  “‘星二’和‘毛筍’的到來讓我們感到無比榮幸。它們是丹中關係的象徵。”丹麥文化大臣梅特·博克在10日的開館儀式上説,“ 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照顧這兩只非凡的動物,並為它們提供最佳的成長環境。”

  國寶駐外,待遇自然不差。

  4月4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的凱斯楚普國際機場,工作人員將裝有中國大熊貓的箱子搬出,準備運往哥本哈根動物園。(新華社發 李鵬飛攝)

  “星二”和“毛筍”去丹麥,隨行從老家帶了重達500公斤的竹子當口糧。4日抵達哥本哈根的時候,丹麥環境與食品大臣雅各布·埃勒曼—延森和中國駐丹麥大使鄧英等到機場迎接。派大熊貓“出使”丹麥,這事從5年前就開始準備了。2014年丹麥女王來華進行國事訪問期間,中丹兩國就開展大熊貓研究合作達成共識。2017年5月,丹麥首相拉斯穆森訪華期間,中丹雙方簽署大熊貓保護研究合作協議。

  2017年11月16日,在丹麥首都哥本哈根,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出席哥本哈根動物園熊貓館奠基儀式。(新華社記者 石壽河 攝)

  陪同大熊貓去丹麥的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張志和説,在為期15年的中丹大熊貓國際科研合作項目中,雙方將在大熊貓繁育、動物行為學和保護教育等多個領域開展合作與研究,推動大熊貓等瀕危野生動物保護事業的發展。

  近年來,中國積極推動大熊貓保護全球行動。中國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黨組成員譚光明介紹,目前中國已與包括丹麥在內的18個國家的23個動物園開展了大熊貓合作研究。這些“駐外熊貓”也確實發揮著“使節”的作用,讓中外民心更加相通,搭起中國與世界溝通的橋梁。

  這是2001年12月26日拍攝的剛剛出生幾天的大熊貓“雄浜”的照片。(新華社發)

  比如這次派駐丹麥的“毛筍”,它的父親叫“雄浜”,2001年12月出生于日本和歌山白浜野生動物園,在那里長到3歲才回國。“雄浜”活潑好動、可愛非常,在日本名聲大振,待遇如明星一樣。

  再比如即將從美國結束“任期”回國的大熊貓“白雲”,從1996年起在美國“駐外”23年,成為美國聖迭戈動物園的象徵。在美國,“白雲”一共産下了6只幼崽,成為在海外動物園最高産的大熊貓媽媽。

  4月6日,在美國聖迭戈動物園熊貓館,大熊貓“白雲”在吃竹子。(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目前,“白雲”的前5個孩子均已回國,小兒子“小禮物”將隨她一起返鄉。本月6日,動物園為他們開啟了為期3周的“告別派對”。

  數以千計的美國民眾前來告別,這裏面有坐著輪椅的白發老者,也有歡呼雀躍的天真兒童。還有人專門開車幾個小時趕來,只為説聲“再見”。

  這是4月6日在美國聖迭戈動物園“大熊貓友誼墻”拍攝的祝福簽。(新華社記者 李穎 攝)

  在10日舉行的哥本哈根動物園熊貓館開館儀式上,中國駐丹麥大使鄧英説,兩只大熊貓“不遠萬裏來到丹麥,正是歷久彌新的中丹友誼的最佳詮釋”。她相信,這對友好使者必將不辱使命,不斷深化兩國人民的友誼。

  這是4月10日在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熊貓館拍攝的大熊貓“毛二”。(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這是4月10日在丹麥哥本哈根動物園熊貓館拍攝的大熊貓“星二”。(新華社記者 郭晨 攝)

  嗯,相信兩只小可愛將不辱使命,也希望你們快樂、健康成長!(記者:付一鳴 鄭江華 吉莉 和苗;編輯:唐志強 魯豫;視頻剪輯:郭亞蒙(實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又有國寶去駐外了,任期15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3579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