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故宮“換掌門”引發熱議 網友對新院長的期許是......
2019-04-12 07:44:14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故宮“換掌門”引發熱議

  冬日裏,故宮雪景如畫。丁幫學攝

  4月8日,執掌故宮博物院7年的院長單霽翔退休,繼任者為原敦煌研究院院長王旭東。

  在任時,妙語頻出的單霽翔是“網紅”,他的各種言論在網上紅極一時,因其幽默詼諧而不失正能量的表達而受到年輕人喜愛,他的退休消息也引發熱烈關注。

  將故宮完整交給下一個600年

  2020年,將是故宮建成600周年。此前,單霽翔説,“我們希望故宮600歲生日那天到來的時候,能把一個壯美的故宮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這話,成為網上對這位退休院長最常見的評價之一。

  “【把一個完美的紫禁城,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今天,執掌故宮7年的院長單霽翔退休。謝謝您,把一個如此可愛的故宮交給我們。”4月8日,央視新聞官方微博這一條得到了2000多次轉發。

  今年1月,故宮文創快閃店現身上海南京路,300多種文創産品亮相,吸引了不少市民遊客前來“打卡”。王 初攝(人民視覺)

  人民日報法人微博的欄目“你好,明天”特地點評了單霽翔退休,並獲得了超過1.6萬個讚。“單霽翔退休了,滿屏的祝福是最佳的肯定。他自稱故宮看門人,但在他治下,故宮大門越開越大,近600歲更顯青春。在特展與上元夜中顯大手筆,在各色文創中見小細節,單霽翔的‘火’其實提出這樣一個命題:國寶守護,是使命,更是能力。故宮是中國的奢侈品,必須完整交給下一個六百年。”

  事實上,這“完整地交給下一個600年”本身,就非常艱難。

  在故宮博物院教育中心,單霽翔(中間白衣者)在“非遺傳承 活力再現”活動中講授雕版印刷術。 新華社記者 劉 潺攝

  剛剛上任時,有媒體問單霽翔:“新上任,你有哪三把火?”他回答説:“一把火也沒有,因為故宮最怕火。”

  盡管如此,單霽翔在故宮進行的改革,最終給人們留下了極為深刻的印象。

  網友“泰有財的新生”對他的改革如數家珍:“上任後他解決了故宮的許多問題,在經營掙錢的同時思考如何讓故宮文化、傳統文化變得不再‘老氣’‘單調’,變得有意思起來,讓更多的人接受,願意了解、傳承。總結一起就是,他用幾年的努力,克服了很多不可能,大開故宮的‘大門’,讓更多的人走進故宮,了解故宮,愛上故宮。”

  財新網推出一組圖表,總結了單霽翔在故宮任職7年間故宮的變化。其中包括更受年輕人青睞,遊客比例最大的年齡層是30歲以下,2019年前兩個月,30歲以下的年輕人比例已經達到50%;限流天數逐年增加,2015年還只有32天,2018年就到了76天;開放面積不斷擴大,從2014年的52%,到如今已有超過80%的故宮宮殿對外開放。

  財新網還特意提到,單霽翔2012年1月就任故宮博物院院長以來,在調整票價、遊客限流、安保升級上作出多項改革。

  走向互聯網,走向年輕人

  從2012年1月10日出任故宮博物院院長起,在單霽翔任內,他自己和故宮都成了“網紅”。

  春日裏,遊客在故宮的梨花樹下拍照。祝振強攝

  人民日報官方微信總結,單霽翔在任這些年,故宮誕生了批量“網紅”。從文物修復師王津,到故宮文創、口紅,再到文化活動“上元之夜”等,故宮屢屢在互聯網上成為熱點。2017年,故宮網站訪問量達到8.91億,把186萬多件藏品的資訊放到網上。同年,故宮文創産品銷售達到15億元人民幣。

  憑借“皇帝身份證”“雍正賣萌圖”等一係列操作,故宮品牌成功打進年輕人市場。前不久,故宮口紅等産品更是賣到脫銷。

  網友“Crystal星盤塔羅”説:“值得尊敬的故宮掌門人,單院長辛苦了。如果不是單院長,可能我的手機裏是不會有‘每日故宮’和‘故宮展覽’這兩個App的。”

  《環球人物》的一句評論讓眾多網友轉發:“就這樣,他把一個四平八穩的故宮‘調教’成了‘網紅’,他自己也被網友捧成了‘網紅’院長——不僅是故宮和單霽翔,連故宮的貓都成了‘網紅’。”

  早在4年前,知乎上便有了一個提問,“如何評價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上任以來的一係列舉措?”幾年間積攢了幾百條回答,總體來説,網友們對這位院長的評價非常積極。

  網友“天天懶床”説:“謝謝您把故宮從一個可望不可及的奢侈品做成了一個平易近人的奢侈品。”

  網友“迷路的三刀流”説:“以前知道故宮的偉大,卻覺得文物離我很遠,因為單院長,開始知道了故宮文物的故事,也才知道文物的美可以離我們這麼近!感謝單院長,祝您老身體健康、平安喜樂。”

  新院長備受期待

  “單霽翔退休,故宮上新了!”澎湃新聞微信公號這篇文章,生動介紹了故宮換院長一事,閱讀量已是“10萬+”。

  這篇文章介紹了新任院長王旭東在敦煌的一係列改革。比如,在任期間,他希望“在有效保護好莫高窟的前提下,進一步探索面向公眾的更完善的開放服務策略”,並且“借助互聯網,講好‘敦煌故事’”。

  微信公號“長安街知事”也特意貼出了故宮新院長王旭東此前的簡歷。

  讓外界更為期待的是,王旭東曾經成功接班過的,也是深受公眾認可的“掌門人”。2015年王旭東任敦煌研究院院長,他的3位前任都可稱得上馳名中外的大學者——“敦煌守護神”常書鴻、“敦煌藝術導師”段文傑、“敦煌的女兒”樊錦詩。在上任敦煌研究院院長時,他就表示:“我的首要工作,是延續上一屆班子的理念,首先就是把我的思想和大家的思想融合,為真正的國際化奠定基礎。”

  新京報注意到,故宮和敦煌莫高窟在改革方面的相似性。今年元宵節,故宮首開夜場,連續兩晚開展“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動,一時引起轟動。今年4月中旬至5月上旬,敦煌研究院則將面向公眾推出“夜遊莫高窟”係列活動,包括“夜遊莫高窟”“夜遊莫高窟,詩意邊關行”“遊姊妹雙窟,走玄奘之路”。

  網友“局座大大是真愛”説:“希望新院長可以延續好的傳統,創造新輝煌。那是故宮啊。”

  未來王旭東會帶給600年的故宮博物院什麼樣的新視野?人們拭目以待。(劉少華 劉露晗)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356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