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醫生、失獨家庭成掃黑對象?基層標語出錯為哪般
2019-04-12 07:38:21 來源: 新華每日電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掃黑除惡,害人害己!”“讓城市更文明,讓生活更沒好”“堅決打擊剷除黑惡勢力,保護人民群眾的什麼財産安全”……

  標語,作為動員群眾的重要載體,本應起到凝聚共識、鼓舞人心的重要作用。然而,近段時間以來,部分地方一些標語錯字頻出,一些宣傳手冊更是將醫生、失獨家庭列為掃黑除惡對象。基層標語亂象為何頻頻出現,記者對此進行了調查。

  部分地方近期頻現奇葩標語等亂象

  近期不少地方的基層標語內容頻現錯別字、內容生硬、胡亂嫁接等亂象。

  “掃黑除惡,害人害己!”“堅決打擊剷除黑惡勢力,保護人民群眾的什麼財産安全”“讓城市更文明,讓生活更沒好”……這段時間,多地均出現了標語中的錯別字問題,不僅對推動工作沒有益處,反而起了副作用。

  蘇北某縣基層幹部告訴本報記者,雖然錯別字、病句、斷句不當是當前“問題標語”的主要表現形式,但是一些地方標語內容過于生硬、強勢,也容易讓老百姓反感。“秸稈禁燒、整治毒品都是好政策,但是有些地方卻直接貼出‘一人點火,全家坐牢’‘種植罌粟,抓人罰款’等標語,太粗暴,且不規范,老百姓看了也很不舒服。”

  部分地方甚至出現“詛咒式標語”。“不要屁股臉的人,辦不要臉的酒;不知恥的人去幫忙,不要臉的人去吃酒”“亂搭亂建全家短命”“人畜不分居又無子孫又無妻”……這些詛咒式的標語在群眾中也造成了惡劣的社會影響。

  盲目抄襲、胡亂嫁接同樣會鬧出笑話。近日,江蘇蘇州相城區渭塘鎮在掃黑除惡宣傳冊中,將醫生列為中國十大黑心企業之首,帶來了嚴重的不良影響。對此,當地黨委政府發布通報稱,宣傳資料照抄不當內容,鎮相關負責人未嚴格履行審核把關職責。

  前段時間,湖南湘潭一街道在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宣傳展板中,將“失獨家庭人員、重性精神病患者等列入重點監管對象”,引發網民一片吐槽。而鬧劇的原因也是列印社直接在網絡下載與宣傳主題嚴重不符的資料圖片,社區負責人沒有進行審核把關。

  標語問題頻發折射基層作風不實

  頻現的奇葩標語和一些看起來不可思議的手冊,這背後究竟有哪些原因,是否正如各地事後調查所言,主要是廣告公司的問題?本報記者採訪了多地基層工作人員,詳細調研了基層標語制作流程與基層工作負擔,剖析問題標語背後的深層次原因。

  湖南某村村主任介紹,標語的制作,村裏一般是結合上級給的模板,然後自行在網上找尋一些資料,設計出標語內容。確定標語內容後,再找廣告公司進行制作,拿回成品後,細心的人會仔細檢查,有問題就能及時發現,而不負責任的人,往樹上、墻上一挂,拍張照片,轉身就走。

  廣東某鄉鎮工作人員告訴本報記者,村裏的標語和橫幅,大部分是鎮一級下發,鎮裏會把關,但有時村裏或者其他部門也會根據工作需要,自行制作一些標語橫幅。“這些自行制作的標語橫幅,存在審核盲區,有時就會出現問題。”

  “出現的奇葩標語問題,表面上看是廣告公司工作失誤所致,但背後主要責任在于標語制作委託方。”廣東一位駐村第一書記説,這是部分基層幹部工作不走心的表現,只是單純把挂標語作為一項任務敷衍應付,沒有提升到推動工作、塑造政府形象的高度。

  不少基層幹部也反映,更深層次的原因是基層工作任務重,沒有時間精細化審核。為了突擊應付,有的部門直接讓列印店根據某個主題到網上搜標語,制成後進行懸挂。

  “任務太重了,各個部門都要,忙不過來。”江蘇一名基層宣傳工作人員説,比如讀書月,縣裏要求每個村至少懸挂兩條標語,我們鎮就要懸挂40多條標語。還有徵兵、法制宣傳日、秸稈焚燒等都需要懸挂標語,標語任務太多了,造成該鎮交通要道兩旁的電線桿上纏滿了挂標語留下的鐵絲,有些地方甚至密密麻麻,像蜘蛛網一樣。

  之所以出現一些奇葩標語,也與各單位對工作的理解程度有關。“很多工作存在交叉性,得有一個牽頭部門,不能各部門自行開展,因為有些部門理解不準確,就會出問題。”蘇北一位鄉鎮政法工作人員介紹,例如掃黑除惡工作,縣裏開會布置工作,各相關單位都要求參加,比如教育局局長,開完會後,落實掃黑除惡的工作只能在學校裏進行,工作任務層層傳導,對掃黑除惡的理解就容易層層失真,也就出現了“堅持打早打小,將黑惡勢力消滅在萌芽狀態”的標語被挂在幼兒園門口的笑話。

  此外,大水漫灌式、缺乏分類的標語懸挂也容易帶來問題。武漢大學社會學係研究員呂德文認為,現在基層動員環境跟以往不一樣,社會異質化程度比較高,比如政府讓某單位配合一個工作,該單位如果覺得這項任務和自身聯繫緊密,就會很重視,做標語也就會很認真。但是,也有很多單位覺得這項工作跟他們關係不大,上面任務又得配合,就會敷衍。一些部門還會在配合掃黑除惡等工作中,生硬嫁接自己部門平時的工作,有時候也容易出現問題標語。

  更深層次的問題,還在于考核機制。很多動員工作雖然是面向群眾,服務中心工作,但也有出發點是為完成考核任務的一種形式主義。“做很多展板,可能就是為迎接上級一次檢查,有時領導沒來,還白白浪費。”呂德文説。

  當然,對一些地方的標語,也不能簡單否定,要分析其背後的語境。呂德文説,“基層自治和行政管轄是兩碼事,鄉村這一層級,主要做的是群眾工作。有些移風易俗的標語,雖然外人不理解,但在當地卻行之有效。”

  基層標語呼喚減負和走心

  一個好的政策,通過標語動員,可以形成社會共識,提高社會公眾認可度,但一旦出現錯誤標語,就會損害政策的權威性和公信力,最終會損害政府的形象。

  “這些錯誤標語,對政府形象最大的損害就是容易出現低級紅、高級黑現象。一方面,給一些人提供調侃惡搞的素材,更重要的是,錯別字也容易讓群眾對政策産生誤解。”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莊德水説。

  為了讓標語、宣傳冊更好地服務于黨和政府工作大局,部分基層幹部及專家建議,減少不必要的形式主義做法,加強基層工作作風建設,同時創新基層動員的語言表達方式。

  莊德水説,基層標語錯誤頻現,正是部分基層幹部不走心的表現,是工作態度和作風問題,建議加強基層工作人員嚴謹細致的工作作風建設。

  江蘇省東海縣某鄉鎮文化站站長告訴記者,當前幾乎所有工作都要求制作標語、宣傳冊,工作量太大,基層疲于應付,難免出現敷衍和各類問題標語,建議上級部門減少對標語動員的痕跡考核,同時加強對各類標語、宣傳冊內容的指導,嚴把內容、印刷與審核校對關。

  此外,基層動員也要注重效率。呂德文認為,一是要分類動員,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各單位對不同工作的利害關係、注意力分配有差異,要對相關性高的單位重點宣傳,不能“大水漫灌”,這樣就能有效減少敷衍標語和問題標語的出現。二是動員要與社會時代進步相匹配。在保證政策準確性的同時,要盡可能用適合時代特點、老百姓易于理解的方式開展標語動員。三是避免所有工作都依靠標語動員,有些工作通過行政和法律程式完全就能完成,沒必要增加基層負擔。

  在具體工作中,一些地方的做法也不失為一種探索。廣東南雄市(縣級市)宣傳部門工作人員介紹,對于全市重要性的工作,例如掃黑除惡,當地一般是全市范圍內統一進行宣傳,宣傳部門根據上級提供的主題和標語,選擇一些適合作為標語的內容後,下發到市裏各單位和各鄉鎮,各個單位再從這些標語裏進行選擇,將本單位選擇的標語和最終挂出來的標語,上報給有關部門把關。此外,結合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南雄市探索將市財政資金支付的公益廣告,交由融媒體中心下屬的文化傳媒公司制作,融媒體中心審核把關,充分發揮縣級融媒體中心的作用。這樣可以規范現在各單位自行尋找廣告公司的做法,避免在廣告公司制作環節出現問題。(記者李雄鷹、陸華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韓家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鐵軌上的“家”
鐵軌上的“家”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806112435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