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季度我國清潔能源消納持續改善
2019-04-11 21:2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1日電(記者姜琳)坐在湖南的家中,用的卻是來自甘肅的太陽能發電;東北三省的風電,經內蒙古通遼,瞬間點亮山東的萬家燈火。隨著清潔能源跨省跨區輸送增長,今年以來,我國“棄風”“棄光”持續大幅改善。

  以國家電網公司11日發布的數據為例,一季度,該公司經營區新能源發電量1158億千瓦時,同比增長10%;新能源發電佔比9.1%,同比提高0.7個百分點。新能源棄電量46.6億千瓦時,同比下降31%;棄電率3.9%,同比降低2.1個百分點,繼續保持“雙升、雙降”的良好態勢。

  據國家電網發展部副主任劉勁松介紹,近年來,國家電網持續加強新能源並網和送出工程建設,建成多條遠端特高壓輸電線路,電網大范圍資源優化配置能力進一步提升。同時,通過不斷提升電網實時平衡監測和調度,持續擴大清潔能源市場交易規模等,清潔能源消納取得顯著成效。

  據了解,當前需要消納的清潔能源,不光是西南地區的水電和“三北”地區大規模光伏、風電裝機,還有全國各地的分布式光伏發電,特別是散落在偏遠農村各家各戶的光伏扶貧項目。2018年末,國家電網累計接入分布式光伏發電並網容量4701萬千瓦,比2017年末增長67%。

  “建議各地按照消納目標,結合自身條件和能力,合理確定清潔能源建設規模、布局和時序。”劉勁松説,盡管消納難度很大,但電網企業將繼續多措並舉提高新能源利用率。

  他表示,2019年,國家電網將加快張北—雄安特高壓交流、青海—河南、雅中—江西、陜北—武漢特高壓直流、張北柔性直流等輸電通道建設。同時採取多種市場化交易方式促進清潔能源消納,力爭新能源省間交易達到700億千瓦時以上。大力推進電能替代,提升用電量,力爭完成替代電量1450億千瓦時以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一片茶葉凝聚一個村莊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355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