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方多地聯合人工增雨 江南華南局地將有強降水和強對流天氣
2019-04-11 08:10:2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期,北方地區風幹物燥,森林火險居高不下。自4月1日中國氣象局等三部門發布高森林火險紅色預警以來,北京西北部林區始終維持著極高的森林火險等級。山西4月5日至6日發現火情點20多處,河北張家口、宣化、陽原等地出現火情,天津薊州林區也處在極高的森林火險等級中,陜西韓城發生森林火災。同時,華北等地還面臨著氣象幹旱的威脅。

  4月8日至9日,西北、華北地區出現一次降水天氣過程,中國氣象局以及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內蒙古、河南、陜西、甘肅和青海等地氣象部門迅速聯動,開展人工增雨空地聯合作業。中國氣象局人工影響天氣中心博士陶玥表示,此次聯合人工增雨作業影響面積約68.2萬平方公里,作業後影響區普降小到中雨,降溫明顯。

  中國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副首席楊曉丹表示,受此次降水過程影響,土壤墑情有效改善,空氣濕度增加,在未來一周內對于緩解華北、西北東部的森林火險形勢十分有利。但北京北部、河北東北部、天津北部、遼寧東部、四川南部、雲南北部等地降水偏少,森林火險氣象等級維持,防火工作不容忽視。

  中央氣象臺預計,受短波槽和低層切變線影響,10日夜間至12日,江南、華南、貴州等地的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並伴有短時強降水和雷暴大風等強對流天氣。

  4月11日20時至12日20時,新疆沿天山地區和南疆高海拔山區、青海北部、陜西北部、西藏東部等地部分地區有小到中雪或雨夾雪。貴州西南部、廣西西北部和東部、湖南南部、江西南部、廣東中北部、福建西南部等地部分地區有中到大雨。(記者趙貝佳)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351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