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已有1.25萬門慕課上線 超過2億人次參加學習
2019-04-11 07:33:1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目前,我國已有1.25萬門慕課上線,超過2億人次參加學習——

  中國慕課,大有可為

  “席卷全球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浪潮奔騰而至,網絡改變教育、智能創新教育,網絡和智能疊加催生高等教育變軌超車,作為人才搖籃、科技重鎮、人文高地的中國大學必須超前識變、積極應變、主動求變……”4月9日至10日,中國慕課大會在京召開,會上發布的《中國慕課行動宣言》贏得廣泛共識。

  時光倒轉。6年前,中國慕課建設開始起步;1年前,教育部認定推出首批490門國家精品慕課;就在今年,教育部認定推出第二批801門國家精品慕課……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從弱到強,目前,我國已有12500門慕課上線,超過2億人次學習者,其中6500萬人次獲得慕課學分。

  中國慕課,中國“金課”!

  1000余所高校開設慕課,200余門優質慕課登陸國外著名課程平臺

  一位家住雲南大山深處的小學生,通過一臺能上網的電腦,學習了“古文字學”等近10門慕課;一位87歲的老人,退休後開始摸電腦,迷上了醫學、營養學類慕課……

  如果不是給“前十名”的慕課學員寄紀念品,浙江大學電腦學院副教授翁愷不會知道,一位幾乎天天和自己互動的學生,住在連快遞都到不了的偏遠山區。

  快遞到不了,可知識能瞬間抵達。“這讓我真切體會到,網絡無遠弗屆!可以將優質教學資源以最快速度和最低成本傳播到祖國的四面八方。”翁愷説。

  6年慕課,翁愷開設了6門線上課程,累計超過230萬人次選課。最多時,一門課有28萬名學生同時學習。這是一個傳統課堂無法想像的龐大數字。而最讓翁愷欣喜的,是線上課程撬動了課堂教學的改革,“過去下了課,學生有沒有學習、有沒有困難,老師不知道。線上課程把教學視頻、作業、討論和測驗放在了同一個維度上,密切了師生聯繫、優化了學習手段,提高了學習效率。”

  記者從中國慕課大會上獲悉:目前,我國慕課的數量和應用規模位居世界第一。“一年來,中國慕課跑出了驚人的中國速度,數量成倍增長、結構更加合理、應用更為廣泛,‘互聯網+教育’與‘智能+教育’齊頭並進。”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長吳岩介紹。

  一組數字閃閃發光:與2017年相比,上線慕課數量由3200門增至12500門,增加近3倍;學習人數由5500萬人次增至2億多人次,增加2.7倍;國家精品線上開放課程數量由490門增至1291門,增加1.6倍。目前,已有1000余所高校開設慕課,其中200余門優質慕課先後登陸美國、英國、法國、西班牙、韓國等國的著名課程平臺。

  為學習型社會、學習型政黨、學習型國家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

  常年在上海工作的華東理工大學化學系主任、教授徐志珍,有著174位坐在新疆喀什大學課堂裏的學生。師與生,相隔5000多公里。

  “這個問題,請喀什大學的同學回答!”無機化學課上,徐志珍點名。她的面前,是120名華東理工大學學生,身邊的螢幕上,則實時顯示喀什大學課堂。兩地、兩校,大一學生們同上一堂課,舉手發言、參與互動。

  説起這塊也許能“改變命運的螢幕”,喀什大學學生謝姆西努爾·吐爾孫很感慨:“在喀什也能聽到這麼厲害的老師講課,我完全沉浸在知識的海洋中!”

  把東部的優質課堂“搬”到西部,源自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發出的“慕課西行”號召。目前,“慕課西行”已得到北京大學、中國海洋大學、華東理工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天津大學、上海海洋大學等高校的積極響應,西部學生得以共用名校優質資源。

  品質和公平,是21世紀世界高等教育發展的時代主題。而慕課通過網絡的無遠弗屆,成為提高品質、推進公平的低成本、高效率手段。“破解品質與公平的難題,必須大力推進慕課的建、用、學、管。”教育部副部長鐘登華強調。

  中國慕課,中國方案。一次次推進教育公平的征程正在開展:“線上開放課程新長徵計劃”聚集東部地區優質慕課,組織百人講師團跨越十幾個省區,推動百余門慕課在西部地區建設應用,輻射上千門次課程實現課堂革命;“優課聯盟”吸收來自西部11個省區市的26所高校,多次赴新疆喀什大學、西藏農牧學院、青海師范大學等校巡訪交流;“一起看見更大的世界”公益計劃旨在推進優質慕課進山區,用“互聯網+”推動教育公平……

  令人欣喜的是,慕課擴大資源開放力度,也為學習型社會、學習型政黨、學習型國家建設提供了重要支撐。中國慕課為中宣部“學習強國”學習平臺提供400余門精品慕課,供8900多萬黨員幹部選學;為中央軍委軍職線上提供700多門精品慕課,服務于全軍指戰員職業發展和終身學習。

  諸多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推動教育模式變革

  中國慕課大會上,一場“穿越時空的對話”正在進行。

  “依托數字倣真和虛擬現實技術,我能把飛機裝配現場搬到課堂,還能通過5G技術把各地學生帶到實驗室互動。”南京航空航太大學機電學院教授田威説。

  “哦,坐地日行八萬裏乎?”説話的,是大螢幕上通過全息影像呈現的“孔子”。

  令人驚訝的一幕出現了。南京航空航太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貴州理工學院三校學生在螢幕上出現,這是實時影像。他們通力協作要完成的任務,是到我國自主研制的首款大型客機C919上展開實驗,體驗飛機裝配的真實過程。

  有學生測量,有學生反饋計算並調整……一次次失敗後吸取教訓,最終,機翼與機身對接成功了!如果沒有虛擬倣真技術,這樣龐大的實驗,幾乎無法在實驗室裏完成。

  “斯時也而有斯學也,斯技也而有斯教也!”“觀看”了這一幕,“孔子”大為讚嘆。

  就像裝配大飛機,在高校,有很多實驗、實習、實訓“做不到、做不好、做不了、做不上”,怎麼解決?虛擬倣真實驗教學項目,提供了破解難題的途徑。“目前,我國已上線虛擬倣真項目1069個,累計74萬余人在網上做實驗,讓‘網上做實驗’和‘虛擬做真實驗’成為現實。”吳岩介紹。

  我國慕課植根中國土壤,立足自主創新,通過整體戰略設計和各級配套體係的構建,為慕課建設與應用營造良好的環境,解決實踐中面臨的問題,開辟了新的路徑和發展方向。大數據、人工智慧、虛擬現實……諸多現代信息技術與教育教學深度融合,正在推動教育模式的變革和生態重構。

  “當前,我國慕課在發展理念、推廣方式、學習模式、管理機制等方面形成了我們自己的特色,創造了中國的經驗,為世界慕課的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下一步,高等教育要創新發展,發揮引領作用,掀起一場課堂革命!”鐘登華説。

  (張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人類首次“看見”黑洞
春花爛漫時
春花爛漫時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浙江紹興舉辦蘭亭書法節
學戲曲 傳國粹
學戲曲 傳國粹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35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