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定位、加速跑 上海金山加注高品質發展含“金”量
2019-04-10 14:3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10日電 題:新定位、加速跑 上海金山加注高品質發展含“金”量

  新華社記者姜微、周琳

  金山,這個上海的“百裏花園、百裏果園、百裏菜園”正在悄然升級。

  打響“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載區、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先行區、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的橋頭堡……聚焦三大新定位發力,金山人正奮起直追,加注發展含“金”量。

  “窮村”變“花海” 鄉村振興“跑在最前面”

  郊區和鄉村面積佔上海陸域總面積的85%左右,位居都市“邊角”的金山,如何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于用好背靠超大城市的優勢,堅定不移走融合發展道路。

  初春,無人機鏡頭裏,600畝的朱涇鎮待涇村“花開海上”生態園正芬芳吐艷,市民騎遊、田園音樂會、百花攝影比賽、農家點心制作等特色活動接續不斷。

  園區負責人盤點了上一年的“收成”:生態園做到了月月有花可賞,全年接待遊客32萬人次,加上流轉費、景觀區打工收入……昔日窮村變“花海”,鄉村振興走上新路徑。

  “金山正在努力成為上海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先行區。産業興旺是鄉村振興的關鍵,先行區必須先‘富’起來,才能切實提高農民的獲得感、幸福感。”金山區委書記趙衛星説。

  振興必須立足長遠,走産業融合的道路。在這裏,全力做精“一産”,一批例如“鑫品美”等知名農業品牌涌現;突出做強“二産”,大力發展凈菜配送、中央廚房等項目,農業産業鏈價值提升;重點做活“三産”,推動農旅結合、農文結合、農體結合,建成“一帶一園五區”休閒旅遊集聚區……

  立足“大上海”,振興還要立足特色,走城鄉融合的道路。在金山,推動公共服務向農村延伸,電視上的“O頻道”讓居民足不出戶就能完成助老點餐、預約挂號、公交查詢等操作;美麗鄉村推出正面清單、負面清單和示范清單,讓“粉墻黛瓦、小橋流水、枕水而居”的村落風貌得以保留。

  毗鄰區抱團“建群” 打造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橋頭堡”

  3月26日,金山區與浙江省嘉興市的長三角“田園五鎮”鄉村振興先行區建設全面啟動,位于滬浙毗鄰地區的金山廊下、呂巷、張堰與嘉興廣陳、新倉五鎮“抱團建群”,首批推進的20個合作項目幹貨滿滿,涵蓋産業振興、人才振興、生態振興、文化振興、組織振興等“五個振興”,總投資56億余元。

  面積總計255平方公里的田野,將共同組成探索鄉村振興一體化發展的“試驗田”,推動毗鄰地區農業協同發展由單座“盆景”向整體“風景”轉變。

  趙衛星談到,未來要做活融合發展的“一盤棋”。要通過文化、資源、産業、空間、政策等多層次、多維度的錯位發展、互補發展,探索出可復制、可推廣的經驗做法和制度成果,逐步放大“田園五鎮”的整體優勢和溢出效益。

  ——旅遊“火”起來:金山正組織將五個鎮的“四季遊覽圖”用漫畫畫出來,讓更多市民把這裏當作“後花園”;

  ——産業“融”起來:在楓涇鎮的長三角路演中心,已有來自楓涇鎮、平湖市、嘉善縣三地的近千家會員企業,通過定期會商,構建聯合體,打通産業鏈;

  ——發展“連”起來:在楓涇鎮下坊村與浙江省新埭鎮泖河村的交界之地,長三角毗鄰地區黨建試點“雙委員”制,修建連心橋、整治垃圾堆、種植綠化生態林……一件件“我的事”正在變成“我們的事”。楓涇鎮黨委書記張斌説,結對村的黨組織委員相互交叉任職,突破行政邊界,將黨建“神經元”接入彼此係統,以“微操作”提高處理毗鄰地區事務的速度、品質和效率。

  提升郊區“經濟畝産” 打好“上海制造”承載牌

  2018年,作為遠郊區的金山,主要經濟指標捧回了兩個“上海第一”:地區工業産值增長12.8%,增幅第一;工業投資增長45.5%,增速第一。分別代表制造業“存量”和“增量”競爭力的兩個指標,為金山的“經濟畝産”提升提供了新空間。

  從過去區域經濟“能級偏低,品牌不突出,環境容量壓力大”,到明確未來五年將著力發展“四大産業”——智能裝備、生命健康、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産業,金山朝著打響“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載區的目標,乘勢而上。

  2018年,華東無人機基地項目落戶金山,全國無人機廠商幾千家,三分天下在長三角,未來這裏就是最好的“海陸”雙試飛基地;聚焦柔性顯示屏的和輝光電,總投資逾270億元的第6代AMOLED顯示項目已試生産,新型顯示産業谷匯聚龍頭企業、配套企業10余家,累計總投資近400億元;2018年,金山工業園區還成功創建國家新型工業化新材料産業示范基地。

  “搶抓戰略性新興産業發展機遇是金山的必然選擇,也是動力之源。”金山區區長胡衛國説,金山新型顯示産業集群的影響力、競爭力和帶動力正不斷增強,著眼未來將繼續在新型顯示技術和産業發展上奮力探索。

  數據顯示,2018年金山四大産業集群産值佔屬地規上産值的74%,高端智能裝備、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産值保持兩位數增長,生産性服務業重點企業和項目加快培育,第三産業增加值實現342.7億元,增長9.6%。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48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