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基層減負看實招丨破除"指尖上的形式主義"
2019-04-10 08:23:45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不是小吳嗎?有陣子沒見你了,上回你接到通知走得匆忙,好些事情來不及跟你了解呢,快來坐會兒!”“您放心,區裏給我們‘松了綁’,今天咱不怕手機‘打攪’了!”近日,福建省廈門市同安區蓮花鎮政府幹部小吳一到窯市村,就被想向她咨詢問題的村民盧大叔“抓個正著”。

  小吳口中的“松綁”是怎麼回事呢?

  “區紀委監委前些天下了通知,讓我們摸排清理了一大批微信工作群。”小吳解釋道,原先入戶走訪跟群眾正説著話,手機卻時不時“噔噔噔”跳出通知,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有時候群眾都有意見了:你們到底有沒有認真聽我們説話呀?”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幹部大多身兼數職,很多時候得把微信工作群一個個點開,從幾十上百條消息中一條條查閱是否有遺漏的重要資訊,分辨各項通知的輕重緩急,隨時回復“收到”“明白”,即使八小時以外、節假日也不例外。這讓不少基層幹部苦不堪言。

  “為基層減負,當務之急就要把幹部從微信工作群的‘綁架’中解放出來。”同安區把減負的焦點對準基層幹部的“累點”,直指“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區紀委監委通過組織自查、實地摸排、個別訪談等方式,組織全區各鎮街、部門對政務APP和各類微信工作群存在的過多過濫和過度留痕等問題開展了專項調研。

  “摸底之後我自己也嚇了一跳,怎麼會有這麼多工作群。”大同街道黨政辦主任陳榮祥拿著摸排匯總表説,“我以為我幾十個工作群算多的了,沒想到一些基層工作人員的工作群比我還多。”

  同安區堅持問題導向抓整改,按照一個部門原則上只保留一個工作群的要求,督促全區各鎮街、部門單位撤銷已完成階段性工作的“僵屍群”,合並內容相近、成員重疊的工作群。將需要實時跟進督辦的項目作為獨立模組,整合並入各鎮街政務APP中,與區級政務APP綁定互通,實現同步推送管理,糾正“事無巨細往上報”“相同內容重復報”“事項結束還在報”等問題。同時,強化結果導向,改變以往單憑紙上匯報、微信辦公了解情況的做法,杜絕重“痕”不重“績”、留“跡”不留“心”現象。經過半個多月的清理,該區共精簡微信工作群890個。

  “現在項目進展情況都能在街道政務APP裏一鍵查詢,我個人置頂的微信工作群也從30多個減少到5個,一目了然,總算清爽了。”陳榮祥為清理工作群的做法點讚。“當然工作還是要繼續踏踏實實幹的,紀委監委監督可是看實績的!”説罷,他起身背上包,招呼同事一起進村走訪去了。(中國紀檢監察報通訊員 楊怡曼)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4346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