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校落馬黨委書記:職務上去了,靈魂卻沒有跟上
2019-04-10 07:48:02 來源: 中國紀檢監察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職務上去了,靈魂卻沒有跟上”

  ——吉林省白城師范學院原黨委書記劉曉春嚴重違紀違法案剖析

點擊進入下一頁

  劉曉春,吉林省白城師范學院原黨委書記。2018年8月,因嚴重違紀違法被吉林省紀委監委立案審查調查。同年11月,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並移送檢察機關依法審查、提起公訴。張恒旭 攝

  六十一甲子,一甲一迴圈。吉林省白城師范學院原黨委書記劉曉春,還有三個月時間就滿花甲之年,即將享受天倫之樂的年紀,卻因貪腐墜入“深淵”。

  經查,劉曉春違反政治紀律,對抗組織審查;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違規收受禮金、使用公車、接受可能影響公正執行公務的宴請;違反組織紀律,利用職權違規為他人謀取利益;違反國家法律法規規定,利用職務之便,在工程建設等方面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財物。

  悔恨、煎熬……鐵窗之內,這名在教育係統“耕耘”近40年的老幹部,這位29歲即任白城師范高等專科學校人事處處長、當年全市最年輕的正處級幹部,正等待著法律的嚴懲。

  “在審查調查過程中,讓我們印象深刻的是,劉曉春家庭環境優越,生活上並不差錢。”吉林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為何這樣一個看似對金錢誘惑頗有抵制力的領導幹部,最後還是一步步墮落?又是什麼讓一位年近花甲、即將退休的老幹部瘋狂斂財,在犯罪的道路上漸行漸遠?劉曉春的墮落軌跡,對許多黨員領導幹部,尤其是高校領導幹部來説,不失為深刻的警醒。

  防線失守,從收土特産到權錢交易

  “覺得送的錢不收不夠意思”

  劉曉春1959年7月出生于一個高幹家庭,從小家庭生活寬裕,受過良好教育,一路順風順水——

  1977年高中畢業後,他成為最後一屆下鄉的知識青年。1978年,又考入了白城師專,成為了一名大學生。“國家不但每月都給生活費,畢業後還包分配,用當時老人的話來講那是端上了‘鐵飯碗’、吃上了‘官家飯’。”劉曉春回憶道。

  畢業後,劉曉春留校。憑著自己的努力,他獲得領導和同志們的肯定,29歲就當上了白城師專人事處處長,成為全市最年輕的正處級幹部。1996年,被提任副校長。2003年,吉林省委批準組建首屆白城師范學院領導班子,年僅44歲的劉曉春被推選為白城師范學院副院長。2011年,被調整為學院黨委副書記。2015年2月,又被提拔為白城師范學院黨委書記。用他自己的話説,感覺“自己的人生達到巔峰”。

  “剛開始,我也是立志要幹一番事業,內心是向善向好的。我的家庭生活很寬裕,生活上是不缺錢的。我時常告誡自己,一定要管住自己,誰的錢都不能收。”劉曉春説。

  然而,隨著職務的升遷,他的防線逐漸被擊破。

  “他們先是送我土特産,我覺得這點土東西也不貴,就收下吧,否則面子上也過不去。”隨著工作崗位不斷調整,特別是當上白城師院黨委書記後,成了名符其實的一把手,手握重權、可支配巨大資源的劉曉春成為商人爭相拉攏的“紅人”。

  從收受土特産品開始,後來慢慢演變成收錢,從選擇性收錢到後來的來者不拒,再到權錢交易……他喜滋滋地享受著絕對權力帶給他的利益和快感,“失去了警覺,甚至覺得送的錢不收不夠意思。”

  “是不是一只看不見的手拉著我這麼幹呢?這就是我命中注定的一種行為方式和歷史宿命嗎?不,不是的!偶然之中有必然,現象背後有本質。”劉曉春自問自答。

  “雖然職務上去了,靈魂卻沒有跟上。”在接受審查調查期間,劉曉春這樣剖析自己。事業上的成功並沒有帶來理想信念的堅守,隨著年齡增長、職務提升,他癡迷于權勢,漸漸迷失了自己。自己的信仰在變,人生觀、價值觀在變,朝著私欲膨脹、一切向錢看的拜金主義方向變……

  尤其是2015年職務調整時,他的心情與以往歷次被提拔時有些不太一樣,一是沉浸在個人奮鬥成功的喜悅多于對組織培養的感恩回報;二是感覺有權了,接近你的人多了,時不時便産生了有權要會用的奇怪念頭。“覺得有權了,我給你辦事了,你來感謝我,主動給我的,又不是我要的,這樣就不是大問題。這種感覺好像是在説,做官就應當發財。”劉曉春説。

  “權力染上銅臭味是最大的政治風險。”權力與金錢勾連,帶來的必然是腐敗,劉曉春就是例證!

  “吃相”難看,大錢要摟小便宜也佔

  “別人壞一個手機能換十個八個,我才換來三四個”

  患生于多欲,禍生于多貪。劉曉春的不歸路就始于“貪欲”兩個字。

  在白城師院項目投標過程中,劉曉春直接違規插手工程項目,甚至和建築公司一起大打“組合拳”,組織多家企業參與串標、圍標,確保行賄企業獲得白城師院的工程項目。2010年,白城師院陳某聽到學院要開發建設教師住宅的消息,主動找到劉曉春,讓其在項目承建上給幫幫忙。事後,陳某送給劉曉春一套住房。2015年,陳某提出讓學校回購其投資的學生公寓經營權,劉曉春滿口答應,這次他一次性收受了陳某上百萬元。2016年他收受建築商王某錢款;2017年至2018年先後收受建築商代某錢款……

  不僅“來者不拒”,劉曉春還“主動出擊”。2015年4月,劉曉春打電話給建築商錢某説:“我愛人要用車,想跟你借一臺二手車開。”不久,錢某購買了一輛高檔轎車,並落戶到劉曉春親屬名下,成為其愛人上下班的交通工具。盡管知道是錢某特意買給他的新車,但劉曉春絲毫沒有退還的意思。

  “以利相交,利盡則散。劉曉春很明白,他和商人之間不過是各取其利。”專案組工作人員介紹説,在其不分管煤炭採購的幾年間,供應商孫某斷了給他的好處,他在擔任白城師院黨委書記後便直接講明有人競爭,嚇得孫某一次就送給他幾十萬元。

  “個人私欲極度膨脹,瘋狂斂財簡直到了無孔不入的地步,大錢要摟,小便宜也得佔。”專案組工作人員如此評價劉曉春。

  據介紹,每到年節,劉曉春就找幹部職工個別談話,連小孫女從外地回家,也要讓幹部職工去“稀罕稀罕”。讓人哭笑不得的是,劉曉春的手機壞了後,他逢人便講,甚至大言不慚地説,“別人壞一個手機能換十個八個,我才換來三四個”。如此醜陋難看的“吃相”,暴露了他貪婪的本性。在劉曉春任學院一把手的短短三年間,僅收受中層幹部紅包、禮金就達幾十萬元。

  心存僥倖,妄圖逃避調查

  “一個單位剛查完一個黨委書記,不可能接著查第二個黨委書記”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嚴肅查處了一批嚴重違紀違法案件,這不但讓違紀違法者銘記教訓,也讓心存僥倖者受到了震懾。但是在眾多警示案例面前,劉曉春卻一直不以為然,未思之亦不鑒之。

  2017年底吉林省紀委開始調取白城師院有關基建方面的材料檔案,2018年初調查組進入學校調取有關資料,甚至2018年5月劉曉春的前任——白城師范學院原黨委書記任鳳春被審查調查,組織上不止一次找他了解情況,都沒能讓他“迷途知返”。

  “我雖然緊張,但僥倖心理還是佔了上風。認為一個單位剛查完一個黨委書記,不可能接著查第二個黨委書記。”劉曉春坦言,那時候,他仍未收手,還天真地認為把可能被組織發現的事找當事人串供,訂下攻守同盟,對抗組織調查,就能過關。

  因為心存僥倖,他以為用一張借條就可以把違法所得的高檔轎車“抹平”;因為心存僥倖,他以為把收受的贓款藏匿在親屬名下就不會被發現;因為心存僥倖,他以為收錢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而那些老板也是多年的朋友,定然不會亂説……卻從未想到監督無處不在,一切心存僥倖都是癡人説夢、自欺欺人罷了。

  “我認為敬畏是紀法的孿生兄弟,僥倖是放縱的狐朋狗友。多少罪惡在僥倖的驅使下發生,又在僥倖的破滅下暴露。”劉曉春懺悔書中的這句話讓記者印象深刻。如果能早認識到這一點,他又怎會落得如此下場?

  而在任鳳春、劉曉春的影響下,白城師院政治生態遭到嚴重破壞,出現局部“塌方”腐敗,先後有10余名處級幹部因違紀違法受到查處,院長也因嚴重違紀被免職。

  執紀執法者説

  2018年8月,劉曉春因嚴重違紀違法被吉林省紀委監委立案審查調查,並被採取留置措施。幾個月前,其前任也被立案調查。白城師范學院前後兩任一把手前“腐”後繼,令人震驚。

  追溯劉曉春的成長軌跡和違紀違法心路歷程,不難看出,其被查處具有必然性。

  信仰缺失。劉曉春是典型的信仰迷茫、信仰迷失。剛參加工作的他在工作上也曾信心滿滿,立志要為學校做些有益的事情。可在利益面前他開始迷茫、動搖了,沒有守牢底線,經不住“糖衣炮彈”攻擊。當上一把手後,更是把當官作為個人撈取好處的途徑,把權力作為謀取私利的工具,只要有工程,就想撈一把,凡是有人求他辦事,必定“雁過拔毛”,其世界觀、價值觀嚴重背離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奉行“得利則躍躍以喜,不利則戚戚以泣”,栽跟頭就是早晚的事。

  心理失衡。“別人也撈,而且比我撈的多的人還不少,問題比我嚴重的人也挺多,有權有機會我也撈點。”生活富足、不差錢的劉曉春在走上白城師范學院領導崗位之後,接觸到了從未觸碰過的“花花世界”,尤其是看到了“前任”瘋狂斂財的貪腐行徑後,更産生了“憑什麼不拿”“不拿白不拿”的失衡心理。

  心無戒懼。隨著權力地位的不斷提升,劉曉春沉浸在個人奮鬥成功的喜悅中,忘記了對組織培養的感恩回報,個人主義膨脹,喪失了對黨紀黨規的敬畏之心,甚至認為“我給你辦事,你來感謝我很正常”,導致闖“紅燈”、越“紅線”,最終身陷囹圄。

  心存僥倖。劉曉春對全面從嚴治黨的大勢認識不清,對前車之鑒視而不見,對組織給的機會毫不珍惜,錯誤地認為咬咬牙就能挺過去、想想“招”就能躲過去,錯可以一直瞞、官可以照常當。殊不知,在組織面前,一切的心存僥倖都是癡人説夢、自欺欺人罷了。不跟組織説實話、道實情,就會錯失“自我救贖”的機會,走上身敗名裂的不歸路。

  劉曉春走上這條貪腐不歸路,實乃咎由自取。但是,白城師院接連兩任黨委書記落馬、院長因嚴重違紀被免職,十幾名處級幹部受到查處,也暴露出該校因“兩個責任”落實不力導致的管黨治黨“寬鬆軟”、監督管理不力等問題。

  高校不是“保險箱”,高校一把手更不具有天生免疫力,要想打造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敢擔當的高校幹部隊伍,不僅要教育引導幹部職工堅定理想信念、加強黨性修養,加強政治學習、築牢思想防線,慎獨慎微慎初、堅守幹凈底線,還要完善監督機制,規范權力運作,督促各級黨委、紀委切實擔負起“兩個責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本報記者 王珍 通訊員 張恒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廣西柳州:繁花綠葉春正濃
長城春雪美如畫
長城春雪美如畫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氣溫“跳水” 風雨來襲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貴陽:“天空之鏡”引客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346040